香山“劳动大学”通行证章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11-24


  桂星星(香山革命纪念馆文博馆员):香山革命纪念馆珍藏了一枚劳动大学通行证章,这个章章体成圆形,它的正面印有“七一”字样,没有其他的文字和标识,保密性比较强。这就是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军委机关出入香山的一个通行证。证章是从在香山这边工作的一个人员那里征集来的,能反映当时中共中央在香山的这段历史。这枚纪念章也是这段历史的一个历史见证物。

  从1949年1月开始,中央供给部副部长范离受中央的委派来北平这边考察,也是为中央选址,考察完之后去见了当时的北平市长叶剑英同志,认为在香山是比较合适的。叶剑英写了一封信带给了当时的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同志,认为香山这边最适宜做中共中央的驻地,所以最后我们选择这里作为党中央的所在地。

尚昆同志:范、刘二同志侦察和研究的结果,我们认为地区的选择,以西山为适当。

  把香山作为党中央的驻地,第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确保安全。当时北平和平解放,反动势力一下子没有扫除干净,而且当时北平又是国民党在北方的第一大城市,潜伏了大量的东北地区、华北地区的许多特务,所以当时北平城里的环境是十分复杂的。这边距离北平城里较远,利于安全保卫工作。

  还一个是房屋困难,当时北平和平解放以后,北平城内房屋也特别紧张,而香山这边当时有一家香山慈幼院,他本身就有3000多间房屋,能比较好地解决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军委机关工作人员的房屋需求。

  北平市市长叶剑英给中办主任杨尚昆的亲笔信

  当时专门从四野调了吴烈(207)师来负责党中央的安全保卫工作。在香山一带驻防,担心国民党部队的空军会过来空袭,在香山的主峰鬼见愁架设了高射炮阵地,对香山地区做了拉网式的清查工作,肃清了当时从华北战场叛逃到这个地方的国民党军的散兵游勇,还有这个地方的特务、地痞、流氓、黑社会组织。另外还专门组织了工兵营对这一带警戒辖区内的围墙进行了修补,然后修筑了岗楼,然后还修筑了公路,包括开挖防空洞等等这些措施,以保证中央领导人的同志们绝对安全。

吴烈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到达北平。当天下午,毛泽东参加完西苑机场阅兵后入住香山。

  当时中共中央机关主要分布在现在香山公园的东南部,主要有毛泽东同志当时办公居住地双清别墅,有刘少奇、朱德总司令、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办公居住地来青轩。还有当时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办公地多云亭、思亲社和中共中央的图书馆小白楼等等这些单位。

  双清别墅原来是香山慈幼院的创始人熊希龄自己建的一个私人别墅,后来毛主席来这边,就选择了这个地方居住、办公。

  在双清别墅的6个月中,毛泽东指挥了渡江战役,会见了大量民主人士,共商新中国建国大计。

  为了掩护党中央办公地的需要,当时中共中央对外使用代号称作“劳动大学”,下设了三个处,一个是“劳大筹备处”,现在在弓弦胡同,主要负责当时办公用具的一些采购布置等等;还有一个是“劳大收发处”,在颐和园青龙桥附近,主要负责机关来此地人员办理一些中间的手续;还有一个是“劳大招待处”,这就是现在香山的驻地,也就是咱们现在所在地。主要负责的就是房屋的一些分配、修建布置等等。

  现在大家透过这枚劳动大学通行证章,可以重温中共中央在香山的重要历史。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