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多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亮点纷呈

2020年12月04日 17:57:14
来源: 杂多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近年来,杂多县确定了“两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出成效”的目标,提出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提质小学教育、强力推进初中教育、统筹实施异地办学”的思路,开创了“党政重教、全民兴教”的良好局面。

  重党建引领作用,提思想政治意识

  县委县政府将中小学党建思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拓展“澜沧江源党旗红”党建品牌中小学实践,不断提升强化了学校党支部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走党建引领教育改革发展之路,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将德育工作放在教育教学的首位。教育系统共成立党支部8个,共发展党员191名(发展预备党员12名),中学建立团支部(配备团支部书记2名),小学全部设立少先队(配备少先队辅导员16名),打造了坚实的思想引领主阵地。一方面加强党建思政队伍建设,教育系统8个党支部全部单设支部书记1名(2所中学在单设支部书记的同时,设副书记1名),城区学校全部配备德育副校长和德育主任,配备专职(或兼职)思政辅导员,并同等享受学校中层领导津贴。从公检法司部门中精挑懂法、守法、尊法的好干部兼任全县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共配备18名)。每年教师节期间,对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共青团工作者、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先进德育工作者进行予以表彰,确保党建思政工作高效、科学、创新开展。另一方面丰富党建思政工作载体,丰富德育工作载体,创新德育工作方法,通过开展富有成效的“七进”校园行动(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思政教育、法制教育、环保教育、健康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全力推进“四爱三有” “学习雷锋”“中华经典诵读”“清洁家园”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中小学“垃圾换文具”活动,截至目前县城中小学“垃圾换文具”活动实现全覆盖,培育了孩子们的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带动了全面环保意识的养成。

  同时,在北京求是杂志社的帮助下,在省、州委宣传部、教工委、省教育厅(教育局)的支持下,2015年以来,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累计235名杂多中小学生走出牧区,走入首都北京,亲身感受了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和更直观的认识,爱党爱国、知恩感恩报恩的意识牢固树立,民族和谐、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断增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成长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中坚力量的信念也愈加坚定。

  重教育实施投入,提升学校办学条件

  促学前教育:从最基础的教育抓起,五年内累计投入1.3亿元,建成18所城乡幼儿园(其中县城9所),总建筑面积达3.9万平方米。投入335万元,招聘了186名保教人员。截止目前,全县在园幼儿已达到4252名,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75%。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正在向从“有”到“优”转变。抓义务教育:近几年,争取国家投资8.2亿元,优化调整学校布局,提升办学硬件条件,其中,投入3.6亿元,新建了1所小学和2所中学(第三民族中学正在建设中),累计新增校舍等基础设施面积7.8万平方米,增加运动场面积6.1万平方米。县政府坚持“小财政办大教育”的思路,县财政累计拿出3100万元,建成教师周转房295套,有效解决了教职工住宿难的问题;2018年投入1200万元,对城区学校供暖管网进行了改造升级;2019年投入补短板资金5385万元,为学校修建了围墙、大门、校园硬化等配套设施和计算机、班班通、路灯、监控、实验室器材等设备;筹资300万元,解决了薄弱学校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的问题;筹资200万元,购置乡村学校生活用车11辆,乡村学校购置生活用品难题彻底解决。争取省、州红十字基金会累计帮扶资金1600万元,帮助我们先后修建了加索卡下滩社区幼儿园、第二民族中学学生宿舍楼、三所学校操场、瓦里滩孤儿福利学校围墙大门;争取求是杂志社累计捐助资金1085万元,为二民中、瓦里滩孤儿学校和部分乡村学校配备了教学设备和图书;争取广东团省委援助瓦河村小学修建了500平方米的教学楼。

  重控辍保学工作,促教育公平

  建立完善了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动态监测机制,出台了《杂多县2017—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方案》《杂多县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实施方案》《杂多县控辍保学督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文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实施“双线”责任制,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从县政府到村委会、从教育局到学校,两条线一起走,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控辍”为主,教育局和学校“保学”为主,整合做好厌学辍学学生返校复学动员工作,形成全县控辍保学工作合力,通过公安系统、国扶系统、学籍系统、资助系统、在校生花名册进行比对,进村入户进行核实信息,对失学辍学进行了精准排查,进行“大普访”“大劝返”,边劝边核,实现控辍保学责任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公平接受义务教育权益。县政府每年为乡镇解决控辍保学专项经费共计32万元,学生经费66万元,学生课本费8.7万元,购买校车2辆(共计120万元),落实贫困学生资助基金10万元,确保了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增长了4500余名,小学、初中净入学率高质量达标,分别达到100%、95.1%,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5.57%,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无一辍学。

  抓实保障措施,营造全民重教氛围

  县委、县政府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来发展,把“振兴教育”作为最紧迫最急需的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国家、省、州重大教育发展规划,全力营造兴学重教良好风尚。县财政每年拿出405万元,用于聘用225名保安、宿管、厨师和勤杂工;筹资120万元,为乡村教师配发床、沙发、茶几、桌椅、电视等宿舍用品;在假期专门安排教师到重点产区免费采挖虫草,增加教职工收入;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领导每年深入学校慰问贫困教师,历年教师节按时参加,使教师们感受到来自党、来自国家、来自社会各界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每年至少安排230万元用于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学校(六年累计投入资金达1500万元),切实提高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树立“教学成就”先进典范(授予“教学成就奖”,给予2万元奖励),打造扎根高原、奉献高原的先进典型。

标签 - 教育,杂多县,思路,局面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