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录:祖国,福建三明对您说

2020年12月08日 00:03:25
来源: 福建学习平台 作者: 鲍林玲

  福建省三明市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是中央苏区核心区、新中国建成的重工业基地、林深水美人长寿的中国绿都、文明城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明老区苏区人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脱贫致富奔小康,新三明建设各个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让我们一起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重温发生在这里的感人红色故事!

  三明市是毛泽东同志赋词盛赞“风展红旗如画”的中央苏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红色底蕴深厚、历史贡献突出、作出过巨大牺牲。

  革命战争年代,三明人民以“千担纸、万担粮、十万兵、百万钱”支援红军,毛主席称誉三明为“东方好区域”、宁化为中央苏区“乌克兰”。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

  三明是中央苏区“扩红补给”的重要地区之一,是五次反“围剿”的“东方门户”。

  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

  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旧址

  “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周恩来同志旧居)

  大型铜雕群《红军颂》

  泰宁红军街

  三明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

  1934年10月,约1.4万名中央红军从三明宁化开始长征,绝大部分人壮烈牺牲,到达陕北后仅幸存76人。

  宁化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

  宁化红军医院纪念园

  宁化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有红军街等旧址

  三明是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

  从1928年建立第一个党组织后,三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革命斗争,延续革命火种,赢得了20多年“红旗不倒”的赞誉。

  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文昌宫

  三元区早期共产党员许瑞芳故居

  建宁县水尾村红军医院旧址

  三明是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

  三明是一代伟人从事革命实践的地方,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宁化、清流、归化(明溪)、建宁、泰宁、将乐、永安、沙县、大田等地都曾留下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人民解放军十大元帅中的8位和共和国180多位开国元勋也曾在此战斗生活。

  1933年红一方面军部分领导同志在建宁合影。左起:叶剑英、杨尚昆、彭德怀、刘伯坚、张纯清、李克农、周恩来、滕代远、袁国平

  三明是一个与共和国一同历经风雨的地方,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这片红土地把3万多名优秀儿女送进了红军的队伍,有9万余人参加红军游击队和赤卫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养育了党,养育了人民军队,为中国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打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品牌,推动红色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明正利用红色资源进行新的实践。

  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

  1929年,毛主席写下著名诗词《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这是对三明革命运动的生动写照。为此,三明将“风展红旗如画”定为红色品牌,进行深度挖掘。红色三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为三明中央苏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讲好红色故事

  2019年7月5日,三明市委中心组举行红色三明故事专场宣讲汇报会,邀请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作专题讲座。以史实为依据,梳理编撰了“一门三烈士”“红军挑夫”等72个红色三明故事,在全市开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2544场(次),用红色苏区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以红色故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近20万人(次)受到教育洗礼,部分宣讲员还受邀到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国家部委宣讲。

  激励红色担当

  福建省三明市致力打好中央苏区牌,组建中央苏区工作组,激励干部发扬苏区精神,深入研究,主动对接,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目前,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稀土产业园建设项目获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中组部将福建省三明市纳入“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政策支持范围,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列入国家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三明地处闽西北,是块红色的土地。全市十二个县(市、区)都是中央苏区县,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一起走进三明,探寻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吧!

 

标签 - 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三明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