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溪清水润富一方百姓

2020年12月18日 14:09:3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记者 柳 文

  刚进入12月,浙江省瑞安市的大罗山已是严冬景象。不过,走进大山脚下的塘下镇陈岙村,并不觉得冷清。暮色四合,远望青山叠翠,近看溪水潺潺。村里陆续有城里人到来,体验乡村生活、欣赏乡村美景,一派热闹景象。

  陈岙美,美在陈岙溪的水。然而在多年前,流经村庄的这条溪水动不动就“发脾气”。雨季时,山洪暴发,危及村庄;平时则是半断流状态。为了抢水,村民在溪里挖坑,装水泵抽水。最多时,溪里有40多根抽水泵,村民们为了争水源矛盾不断。

  治村先治水。“当时村里建有10多家电镀厂,乱排乱放现象普遍,溪水污染严重。”陈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众芳告诉记者,村里要求溪水沿线企业全部搬迁,全面整治工业污染,3.5万平方米工业厂房用地全部用于河道拓宽、滨水绿化和景观建设。同时,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建成一座山塘、三条蓄水堰坝和一座蓄水7万立方米的自来水厂。此举不仅解决了村民吃水用水难问题,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将多余的水有偿供应周边企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80多万元。

  一溪清水,坚定了陈岙村绿色发展的信心。村里建起一条3公里的生态景观带,按照“河岸水体生态亲水、休闲观光融为一体、园艺景点精雕细琢”定位,打造出以溪水为主的景观项目,以水上乐园为主的儿童游乐项目,以健身、健体为主的大众娱乐项目等。

  “环境好了,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到我们这里吃饭住宿的客人也多了起来。”跟着村里的农家乐主人陈增兴走一圈,记者发现,10多个房间基本客满,前来就餐的客人络绎不绝。实木桌椅、精致竹工艺品、超大屏幕电视……农家乐里考究的生活用具随处可见。“精装修后,游客更满意,我们的农家乐开得红红火火。”陈增兴说。

  “陈岙村规模小,一二产业竞争优势不大,依托绿色资源发展旅游业是村庄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陈众芳说。

  如今,陈岙村九龙溪漂流开张了。项目全程1.6公里,落差170米,沿着几个碧潭蜿蜒而下,流入陈岙溪。陈众芳介绍,这个漂流项目村两委班子谋划了半年,多次到外地学习考察,并聘请漂流专家负责项目技术指导。

  漂流、农家乐、民宿、温泉……一系列旅游项目落地,陈岙的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目前,陈岙村人均年收入达3万多元,跻身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标签 - 陈岙村,溪水,农家乐,漂流,发脾气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