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尕和他的动物朋友们

2020年12月28日 18:52:40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12月,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的昂赛大峡谷,河流封冻。即便大雪封山,当地的生态管护员依旧像往常一样,每天进山巡护。

  资料图

  这两天,生态管护员更尕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他要照顾一只受伤的黑颈鹤。早些天,一只南迁的黑颈鹤穿越昂赛大峡谷时遭猛禽攻击,翅膀受伤,被昂赛管护站工作人员救了。昂赛管护站工作人员将受伤的黑颈鹤交给更尕照看。

  更尕家住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自小在牧区长大的更尕,对身边的野生动物特别有感情。当照看黑颈鹤的任务交给更尕时,他没有推辞,将黑颈鹤接回家照顾。

  资料图

  “黑颈鹤刚接回家时,整天不吃不喝。”更尕说,这让他十分着急。为了让黑颈鹤吃东西,他可是费了一番功夫。

  连续十多天的细心照料,黑颈鹤的伤势逐渐好转,精神状态也好起来。更尕每天把拌好的饲料递过去时,黑颈鹤都会拍打着翅膀跑过来,丝毫没有惧怕的样子。

  为了让黑颈鹤更快更好的恢复,更尕从县城买回来了玉米、炒面。每天早晨起床后,他用干净的水把饲料拌好,备足早中晚三顿饲料,给家人交待好后,才出门巡护。

  晚上回家后,更尕先去看黑颈鹤,在黑颈鹤旁静静待一会儿后,才回屋吃饭。时间过得飞快,接黑颈鹤回家已经二十天了,黑颈鹤也不把更尕当外人,看到更尕,总是昂着头跑到他跟前鸣叫。

  资料图

  更尕说,到了冬季,黑颈鹤无法飞到南方过冬,他一定会把它照顾好,等到明年天气回暖后,再把它放归野外。

  日常的巡护路上,更尕总是留心观察附近的野生动物。每当看到意外受伤的野生动物,他和同伴都会及时救助。

  今年年初,与更尕同乡的生态管护员更求曲培将两只困在泥里的岩羊救了出来。更尕说,当天更求曲培见到那两只岩羊时,它们的半个身子陷在泥里不能动弹。更求曲培和同伴从泥里把两只岩羊挖了出来,背到家里后,给它们盖上了毡袍,五六天后,两只岩羊就可以走路了。

  救助黑颈鹤、岩羊、雪豹……今年以来,与更尕一样,昂赛乡的许多生态管护员把野生动物当成他们的朋友。

  更尕说,难忘的2020年即将过去,看到身边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觉得这一年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