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照进祖国的第一缕晨光巡逻值守

2021年02月10日 10:09:0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士英

  2月8日,天刚蒙蒙亮,黑龙江出入境边检总站佳木斯支队乌苏镇边境派出所所长田阳已带领民警,在冰封的界江江面,开展例行巡逻。

  虽已过立春,这里的最低温度仍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空旷的江面无任何遮挡,凛冽的寒风夹着雪吹来,戴着厚厚的防护面罩,仍难以睁眼。

  乌苏镇边境派出所地处祖国大陆最东端,素有“东方第一所”之称。中俄“两大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汇聚在此,是名优鱼类的主产区,更是“大马哈鱼”洄游进入中国的“第一站”,丰富的渔业资源使得这里的界江管理工作任务异常严峻复杂。

  冬季江面封冻,无法走车行船,民警们每天在重点江段至少步行巡逻3个小时,全程不能停歇。“一旦停下,身上的热气马上就会结冰,特别容易感冒。”田阳说话间,嘴边升腾大片雾气,没走多久,民警们的帽檐上、衣领上,甚至睫毛上,都挂上了一层薄薄的冰霜。

  与陆地不同,雪地里巡逻两公里左右的路程,要一个多小时。疫情期间,民警们把违法越界和违规捕捞作为巡查重点。雪地上的脚印、车轮印和沿岸铁丝网是否完整,他们都要走近细看。气温低,执法记录仪很快冻没电了,民警高原索性拿出记事本,用冻得僵硬的手将巡逻的路线、时间、现场发现的踪迹一一记录,回去做进一步分析研判。

  “东边有‘清沟’(因水流湍急而未完全封冻的江域),大家小心点!”田阳边说边领着民警小心绕路而行,附近的地貌和结冰后辖区39公里的界江,田阳了如指掌。

  2009年,田阳大学毕业到乌苏镇边境派出所工作。令他记忆深刻的是,一个大雨天,有群众报警说界江上漂着一艘船,可能失去了动力,田阳和同事驾驶警艇赶过去,渔民看到警艇,声嘶力竭地喊道:“快!快把我的船拽回去。”而此时没有动力的船正顺着水流往对岸漂,一旦越界,后果不堪设想。“你们救了我的命。”上了岸,渔民扑通一下深拜表示感谢。

  驻守边境12年,与家人聚少离多,4岁的女儿由远在哈尔滨方正县的父母帮着照顾,一年才能见一面,逢年过节他都靠视频和家人相互问候。在田阳心里,在这儿工作,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能够把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这就是我们每天坚持巡逻的意义。”田阳抬头望着日出的方向,对身边的两名90后新警罗绮璠和高原说。旭日洒下耀眼的光芒,照在民警们冻得通红的脸上,带来了丝丝暖意。

  “所长,您放心,既然选择戍守边疆,我们就会把这份工作干好。”罗绮璠和高原说。乌苏镇的严寒并没有让两个年轻人退却和彷徨,反而令他们在戍边的道路上更加稳重和成熟。

  返程时,民警们绕远道去看曹佰福大爷,曹大爷是乌苏镇赫哲族人,老两口年近七十,儿子在俄罗斯工作,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回来过年,民警拿出准备好的冻饺子送给老人,并邀请他们到派出所一起过除夕。

  “我们过年回不去,惦记父母,把老人接到所里一起热闹下,免得他们在家孤单想儿子。”和送到门口的曹大爷挥挥手告别,田阳和同事们接着返回派出所。

  2020年以来,乌苏镇边境派出所查处违边案件20起,首次实现春、秋两个渔期涉外事件“零发”,维护了边境安全稳定。

标签 - 民警,田阳,乌苏镇,界江,边境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