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委员:为发展新就业形态鼓与呼

2021年02月19日 09:01:1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记者 周 琳

  开栏的话 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深入群众之中,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忠实代表人民意志,更加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形成众多议案、提案、建议等,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即日起,本报开设“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栏目,聚焦代表、委员的使命和担当。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保持战略定力,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份沉甸甸的答卷,凝结着众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不懈努力。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为人民履职服务,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对就业和民生更是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疫情期间,他一直关注就业和民生问题,除了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

  织的调研活动,还通过多种渠道跟踪调研就业形势变化。

  王一鸣委员在调研中观察到,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异军突起,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应运而生,从业人员规模迅速扩张,形态种类日趋多样。这些新就业形态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稳住了低收入家庭的生计。过去一年里,王一鸣委员通过多种场合就鼓励发展新就业形态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的全国两会,王一鸣委员在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新就业形态对促进就业积极作用的提案》,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王一鸣委员就“发挥新就业形态对稳就业的积极作用”主题作发言,并就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政策、劳动者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建言。

  王一鸣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让他深感国家对就业和民生的关切,深感政协委员肩负着重大的职责和使命。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履行好职责。建言资政要“小切口、大问题”,关键在深入调研,提高建言质量,增强针对性。

  过去3年,王一鸣委员参加了10余次全国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并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等场合发言,就“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引导人才有序流动优化配置”“稳就业要增强政策针对性”“推动经济稳定复苏重在扩大消费”等主题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王一鸣委员表示,要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倍努力,履职尽责,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标签 - 形态,新冠,协商民主,就业形势,新贡献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