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塞上绿洲”变成金山银山

2021年02月21日 11:00:4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李建斌

  “十万亩智能牧场富农民,百万只有机羔羊乐市民。”这个春节,张宏祥过得格外踏实。年前,他的山西祥和岭上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顺利登陆山西股权交易中心青创板。在张宏祥看来,把原来的养殖合作社变更为专业化运营的公司,更有利于推动对土地的现代化综合开发利用,接好“乡村振兴”这一棒,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羊,大人们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很辛苦,但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从小在塞外长大的张宏祥总也忘不了儿时的艰苦生活。正是因为这种牵挂,2012年,大学毕业在外打拼多年小有成就的张宏祥毅然回到家乡山西省右玉县张千户岭村,一头扎进荒山里,修路、打井、建羊舍、买羊羔……

  聊起当时的初衷,张宏祥说自己一直有个梦想:“让老家的‘土羊倌’变成职业牧羊人,过上田园牧歌式的幸福生活。”9年过去了,在张宏祥的带领下,家乡的300多名“土羊倌”变成了按月领工资的职业牧羊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张宏祥也建起了两万亩自由牧场和年出栏1万只“右玉羊”的养殖基地。“吃在食堂,住在宿舍,我们啥钱都不用花。”今年71岁的王悦和妻子史文兰是张宏祥最早的一批员工,已在这里工作了8年,老两口每年纯收入6万元左右,不仅自己过上了小康生活,还帮助孩子在城里买了房。

  “过去农民养羊靠天吃饭,现在我们养羊靠科学和产业。”张宏祥说,在传统放养的基础上,他还专门聘请了营养学专家,给羊开“菜单”、制定“补饲计划”,从而保证羊肉品质。此外,他还拉长传统养羊产业,形成了集种草、育肥、屠宰、加工、餐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出“祥和岭上右玉羊肉”品牌。

  如今,18000亩的生态牧场年出栏肉羊两万只,全产业链年产值上亿元。在张宏祥的带动下,村里家家收入都翻了四五倍,周围十几个村的1000多户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全县1000多户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成了公司的股东。

  “现在的种养殖模式还是比较传统的。”看着眼前成片的羊舍和羊群,张宏祥的心里已经绘制好了下一步的发展蓝图:向土地要效益,5年内实现土地的现代化和智能化。

  “具体来说,就是要用5年时间建成十万亩的高效智能牧场,每年出栏100万只有机羔羊。”按照张宏祥的设想,5年后,右玉县的畜牧业将成为一个富民大产业,真正让家乡70多年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建成的“塞上绿洲”变成让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的金山银山。

  “山脚下,在建的是投资3000万元、年产10万吨草颗粒的饲草加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加工40万亩土地的牧草。”张宏祥说,品质支撑品牌,为提高牧草质量,他还要引水上山推行农牧滴灌等技术,建设智能化的现代牧场。下一步还要在每头羊身上安装定位系统,这样就能彻底把羊倌从放羊的繁重工作中解放出来,变成坐在监控室里的现代牧羊人。

  “产业是农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实现农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富裕,要将扶持重点放在农业种植、养殖第一产业及三产融合发展的涉农企业,特别是要将市场中有生命力的企业引导到三产融合发展中来,通过加大涉农企业信贷扶持力度、完善农业用地法规、精简农业项目申报和资金补贴程序等方式,把产业振兴贯穿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全过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坦言,一方面要把赋予的职责完成好,让组织放心;另一方面要时刻想着老百姓,不辜负信任,带着大伙奔向小康生活。

标签 - 张宏祥,羊肉品质,金山银山,绿洲,菜单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