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老区的一条幸福路

2021年02月25日 10:20:5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建斌

  “以前坐火车得一晚上,现在1个多小时,以后再来太原看小孙子就方便了。”近日,在太原南火车站候车大厅里,要回老家山西晋城的刘爱君老人感受到了高铁给她带来的温暖和幸福。

  看到老人是独自一人进站,车站“婷婷爱心服务区”的工作人员主动上前打招呼,搀扶她到专门的休息区。下午三点半左右,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老人登上G683次列车,踏上了回家的路。

  G683次列车由北京西开往晋城东,全程只需要5小时9分。刘爱君身旁坐着的是从北京回长治的马旭亮。他在北京从事快递行业已经有4年多了。“我一直都在打听这趟车啥时候开,今天如愿了。”老马难掩脸上笑容,“以前去北京就一趟普速列车,得晃十好几个小时,现在是吃了午饭坐车,饭还没消化就到家了。”

  去年12月12日,全长432公里的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首次纵贯太行山、中条山的高铁,将之前太原到郑州八个小时的长途缩短至两个半小时,在拉近太行老区与中原城市群距离的同时,给长久闭锁于太行山区的老区人民带来了新的生活气象,让刚刚摆脱贫困、迈向乡村振兴的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进入高铁时代。

  郑太高铁开通后,革命老区长治、晋城分别始发开行了一趟直达北京的高铁。“儿子找了个对象,今年过年想让我见见。”马旭亮接着说,“我们快递公司今年不打烊,我打算过了年就回北京,多挣点钱,有事随时再回来。”

  借助郑太高铁,太行山间开行了直通北京、上海、杭州、呼和浩特、宁波、黄山等地的动车组列车,老区有了四通八达的快速客运通道。

  宁波开往太原南的G3136次列车全程运行1620公里,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运行距离最长的高铁列车。车上,从宁波上车的李海与不到一岁的女儿在视频里聊得不亦乐乎。“以前回趟家得倒三次车,这次坐高铁直接就到家门口。”李海说,半年多没回家,特别想孩子,也特别想家中的小米粥。

  说起武乡小米,李海从手机中翻出一段网络“带货”视频。视频中,60岁的武乡县村民郭晋平大姐广邀网友到武乡品尝小米:“武乡的高铁正式通了,如果有要来武乡的,你联系我,我们家管吃管住,来了先给你们喝两碗热腾腾的小米粥。”

  武乡不仅有地道的小米,还有很多红色旅游点。武乡县所在的太行山区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锻造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太行精神。武乡有全国唯一一所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大型历史博物馆,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高铁一开,家乡肯定会有大变化。”李海说,“我现在在宁波搞建筑,这次回来,也想好好考察一下老家的市场,相信一定能享受到家乡发展的红利。”

  (记者 李建斌 通讯员 吕宇飞)

标签 - 中原城市群,太行精神,高铁,光明日报,视频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