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多县的尼玛扎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02月25日 18:52:50
来源: 杂多在线 作者: 杂多县融媒体中心

  25日上午,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杂多县萨呼腾镇党委副书记尼玛扎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尼玛扎西,这位大山养育的康巴汉子,现年37岁,是青海省杂多县人,27岁那年,考入萨呼腾镇人民政府接手包村和兽医站工作,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这10年里,获州县级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多达13次。

  “五年的时光,我只啃扶贫这块硬骨头”

  五年弹指一挥间,对于广大扶贫专干来讲,却是一段百舍重茧、晨兴夜寐的难忘岁月。尼玛扎西,一个出生在雪域高原、澜沧江畔的康巴男儿,一个沐浴过党的恩泽、国家恩惠的基层干部,就在这条扶贫道路上义无反顾地砥砺前行、奋勇拼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

  五年里,虽几易其岗,但初心不变。从兽医站站长到组织委员,再到纪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变动的是职务,不变的是初心。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正式启动,尼玛扎西因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正派的工作作风和超乎寻常的责任心,被镇党委政府安排为精准扶贫专干,从此“白加黑”“五加二”成为了生活常态。为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同驻村干部在村上一住就是三个多月,一户一户进行了摸排登记,行驶里程达到了上万公里,最终锁定602户贫困户,保证了镇域贫困人口的准确甄别和建档立卡工作的质量实效。2016年9年,尼玛扎西被提拔为组织委员,正式成为精准扶贫主管负责人,在此后的几轮岗位调整中,他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把握中心大局,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五年里,虽焚膏继晷,但心系群众。精准扶贫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半点闪失。杂多县萨呼腾镇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200米,氧气稀薄、环境艰苦,加之牧民受教育程度偏低,生产生活技能单一,“扶贫扶志、治贫治愚”始终是印在尼玛扎西心里的一句话。几年里,他组织召开大小会议120余场次,现场培训60余次,入户走访座谈50余次,让贫困户树立起“幸福生活是自己奋斗出来的”思想意识,尽我所能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坚持做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齐步走”。

  五年里,虽灾害接踵,但克尽厥职。2018年底,杂多县遭受60年来不遇的特重度冰雪灾害,萨呼腾镇受灾极为严重。尼玛扎西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第一时间赶往受灾最严重的扎沟村,组织突击队连续奋战50余天,成功打通被大雪封阻的17个垭口,脸庞虽被风雪侵蚀发黑,但还笑着跟同事们说:“咱们皮糙肉厚,问题不大的”。2020年1月23日是春节除夕的前一天,还未来得及收拾行囊的尼玛扎西第一时间组织14个党支部、2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村、社区共设立15个卡点和1个疫情防控宣传点。疫情期间,按照指挥部“注重网络发动、减少肢体接触”的要求,尼玛扎西组织200多个“外卖员”协助配合疫情防控,对居家隔离重点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购配送生活必须品,勤问群众呼声,隔离不隔心,让群众时刻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