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为守护师生平安而感到幸福

2021年03月02日 15:33:1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吴琳

  【代表委员履职记】

  “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好疫情防护,平安返回校园。闲暇时间,请你们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充盈内心。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一起迎接美好的春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第一时间领导学校多部门启动应急协调机制研究制定方案,跟踪研判疫情发展情况,细致部署每一个防控环节,多措并举做好师生防疫工作。

  她带头组织对全校师生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14385名学生和1937名教职员工的行程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在防疫物资稀缺的情况下,她发动力量积极协调募集,为学校购买到多批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她时刻牵挂着疫情期间师生们的心理健康状况,组织开展网络心理服务……大外人为防疫作出的每一分努力和贡献后面,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2020年年底,年关归期将至,大连疫情却再次袭来。学校经过疫情风险评估成为大连市第一批放假离连的高校。刘宏带头制定了详细而周密的离校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为归乡的大外学子保驾护航:发放“爱心防疫包”;三次分批、免费做核酸检测;包机、包车送学生离开大连;协调机场火车站开辟学生专用通道,私家车进入校园单向有序接学生离校……

  在她带领下,疫情之下的离校工作平稳有序,让学生回家之路亦如校园般温暖。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这一次充满爱的行动,让我能骄傲地说出我是一名大外人。”

  2020年对于刘宏而言是忙碌的一年,她不仅是疫情下校园的守护者,在学校日常工作中,她也坚持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为国家建设发展和科教文卫事业建言献策,为地区的发展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建议。

  刘宏立足大外翻译人才培养的实际,通过对全国翻译人才培养实际的广泛调研,并在充分征求职能部门、培养单位和一线教师建议的基础上,2021年准备提出关于加强培养高水平翻译人才的建议;通过积极走访基层医院和倾听民声,刘宏准备提出后疫情时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此外,她还准备在“十四五”期间将哈大高速铁路延伸至旅顺口、加快推进财力均等化改革等方面递交建议。

  2018年以来,刘宏共提交议案两个,建议11个。《关于支持东北高校以博士点为核心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完善我国高校外籍教师聘用管理法律依据的建议》等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已明确提出计划实施《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2020年她提交的《关于东北振兴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建设的建议》在会议期间得到了其他代表的热烈响应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标签 - 师生,学生,学校,大连外国语大学,刘宏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