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看到的动物照片是雪豹?

2021年03月09日 09:23:25
来源: 杂多在线 作者: 杂多县融媒体中心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会上,孔庆菊代表现场展示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荒漠猫和雪豹的照片。

    近几年,关于雪豹的诸多新闻绝大多数来自青海,十之八九出在杂多县昂赛乡。这一美丽物种以“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姿态在昂赛频频“出镜”、“露脸”、“光顾”、“造访”,让我们的动物“朋友圈”越发广大。

    “杂多县有多少只雪豹?”“生态恢复情况怎样?”“生态管护员力量配置情况如何?”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视频连线昂赛澜沧江大峡谷观测点生态管护员和基层干部,了解生态奖补资金发放、生态管护员人力配备、雪豹等野生动物保护情况。

  自2015年开始,杂多县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工作,在昂赛大峡谷内布设了100多台红外相机,通过监测数据分析雪豹的活动区域和时间节律,帮助自然体验者增加观察到雪豹的概率,并根据监测评估来控制人为活动的影响。目前已识别出46只雪豹个体,10只金钱豹个体,澜沧江源作为全球雪豹栖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正在成为全世界最好的雪豹自然体验点。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