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 推进生态保护

2021年03月10日 15:45: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建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家好!我是来自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的山东淄博原山林场的孙建博。

  原山林场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绿化委、国家林草局树立的全国国有林场的样板,是全国林草系统始终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建场64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从荒山秃岭的“要饭林场”,变成了森林覆盖率94.4%的幸福、美好的林场,就是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始终践行了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就是始终坚定了“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理想信念,始终不等不靠,做艰苦奋斗老黄牛、创新发展拓荒牛、为民服务孺子牛,拼命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原山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林场保生态,企业创效益,公园创品牌,在党委领导下实行“一场两制”创新发展模式。“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在全国率先闯出了保生态,保民生,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科学之路,人人过上了山绿、场活、业兴、林强、共同富裕的好日子!

  现在的原山,已经建成生态美、百姓富的现实样板,已成为休闲度假、森林康养、红色教育和弘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的典型范例,已经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党校首批党性教育基地、国家林草局管理干部学院原山分院、中共国家林草局党校原山分校和全国“自然教育实验学校”。每年有10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在这里参观培训、调研考察、挂职学习。

  我们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毫无保留的把原山模式、原山经验、原山精神提供给大家。云南香格里拉、新疆阿尔泰、山西五台山、湖北神农架等100多家国有林场的场长、书记都在原山挂职学习后走上书记、场长岗位,他们是分布在全国国有林场一线,保护生态、保障民生、发展绿色产业的带头人。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从总书记手中接过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奖状,我在收看电视过程中激动地热泪盈眶。塞罕坝机械林场同原山林场一样,是全国国有林场的两面旗帜。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场长是在原山林场挂职学习的场长之一。

  作为人大代表,把党的意志、人民的期盼写成建议、议案,带上两会,是我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这次两会,我带来了44份建议,1份议案。其中,就有关于依法加强国有林地保护、关于依法规范开采矿产资源、关于全面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全面落实“两山论”等建议、议案。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已经开启了“十四五”拼命干的号角,我们将创造出更多、更丰富的生态文明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

标签 - 生态保护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