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秉承绿色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0日 15:45: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学海

  我叫李学海,是一名来自山东省安丘市山区乡镇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很荣幸能在这里向各位领导做交流发言。

  前天上午,听了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任务明确、举措精准,特别是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站位高、落点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对家乡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底气。

  我们安丘位于山东半岛中部,现代农业是我们的主业,质量安全是农业的招牌,连续7年被确定为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典型示范区,蔬菜出口货值占全省的20%。近年来,我们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引领,在发展农业“新六产”、做实美丽乡村、巩固脱贫成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谋家河村是安丘西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辖3个自然村,有390户、1367口人。在市里的指导下,我们村里也制定了发展计划,主题就是“红色基因、绿色发展”,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传承红色基因。2018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为此,我投资2.6亿元建成了“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馆和“信仰的淬炼”—安丘市党员党性体检中心,围绕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锻造形成的33种伟大精神谋篇布局,是国内首个精神谱系最完整、最全面的党史教育馆,目前,已有10多万人次接受党性教育,以红色旅游带动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也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搭建起了载体平台。发展绿色产业。我们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带动农民就地务工,我们成立了安丘留山红色教育服务公司,规划投资了7.6亿元,绿化荒山荒坡4000多亩,把乱石岗、荒草坡建成了生态环保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接待中心。我们带领老百姓成立了4个农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特色种植,让老百姓获得了就近打工、土地分红两份收益,累计带动周边2800多人发家致富,人均年增收3万元。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我们协调资金600万元成立惠农石化公司,在村头建设了高标准加油站,仅此一项便为村里每年增加近百万元的收入。精准扶贫脱贫。我们村的53户、114名贫困群众,2018年就已全部脱贫。在实践中,我们积极探索、主动创新,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企联动”的有效路子。先后建成百香果、猕猴桃种植基地和高标准农家乐,周边有2246名贫困群众通过劳务输出,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围绕让老百姓脱贫不返贫、致富可持续,筹资200多万元,率先设立了“红林扶贫防止返贫基金”。前不久,我也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是对我个人的最大褒奖和鼓励。

  正月初七,省里召开了动员大会,家义书记发出了“乘势而上求突破、争先图强开新局”的动员令。我也向各位领导表态,在新的一年里,将贯彻落实好会议和报告精神,扎根基层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让村子更美丽、群众更富足。

  (作者: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谋家河村党支部书记)

标签 - 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