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春风吹遍神州

2021年03月23日 08:37:3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齐芳

  1978年3月18日至31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作重要讲话。科学的春风自此吹遍神州,激荡起重视科学研究、尊重知识分子的洪流,科技工作开始全面复苏。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党中央不断调整和完善科技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国家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为科技事业定性 给知识分子正名

  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被公认为新中国现代科技事业的里程碑。会上,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发表重要讲话。他后来回忆,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主要讲了两句话,一句叫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一句叫中国的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前,播音员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书面发言《科学的春天》:“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82岁的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仍然心绪难平。当年,他是全国科学大会的年轻人:“大会的大部分会议是小组会, 我们小组大多是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华罗庚、陈景润、张广厚等都在我们组。当年参会的老科学家比较多,小平同志的讲话让大家欢欣鼓舞,有的人把这称为‘第二次解放’。如今,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作古,但当时的景象还深深留在我的脑海里。”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希季也曾回忆:“粉碎‘四人帮’,使知识分子政治上获得第二次解放,但是精神枷锁还不少。听了邓副主席讲话,感到思想上也得到了解放……为我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扫除了一大思想障碍。”

  对各方面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春天里,新中国的科技工作开始全面复苏。全国科学大会前后,恢复科研机构的学术委员会、恢复技术职称、重建国家科委、恢复国际学术交流、科技体制改革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曾任中国工程院院长的徐匡迪曾回忆:“全国科学大会以后,所有科技工作都得以逐渐恢复:过去封起来的实验室都开放了,全国各个地方、社会各界也都逐渐开始重视科技,科研经费也都有所提高,也开始选派留学生出国学习。科技发展的社会环境改变,使整个知识界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大家也开始积极投入、努力工作,争取把失去的时间再抢回来。”

  全国科学大会掀起了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热潮,它的影响不仅仅局限在科技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说:“全国科学大会不仅是中国现代科技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一次具有特殊政治意义的会议。这次会议对我国的科技、教育、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改革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成为中央尝试开放和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扬宗也认为:“科技事业的拨乱反正和开放改革,也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纠正‘左’的错误和确立改革开放的正确路线开启了先路。”

  聚焦自主创新,向科技之巅迈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科技的春风不曾止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的指引下,党中央以开拓创新为常态,学习新情况、掌握新问题,认真研判国内和国际的科技发展态势,不断调整科技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侠教授认为:“回顾改革开放的43年历史,可以发现中国科技界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中国科技所取得的成就,最大的推动力量来自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都是正确决策的结果,而这些重大决策的线索都体现在党中央召开的六次全国科技大会中。”

  李侠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六次全国科学大会、全国技术创新、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情况:

  “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可以称为中国科技界的‘破冰之会’。”他认为,这次大会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国科技界的两大难题:科技属性与知识分子问题,然后把科技界的创造潜力引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在1995年5月举行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强调了人才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1999年8月召开的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发布《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本次大会的亮点在于明确强调:加强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2006年1月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提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并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纲要》确定了今后15年科技工作的方针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提出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比较具体的8个定性目标和4个定量目标。

  2012年7月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这是我国第一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可见‘创新’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李侠说,“正是在这次大会上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6年5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次会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次会议把科技发展的主干道聚焦在自主创新上,可以看作是中国科技界的梦想之旅的新起点。

  李侠说:“梳理这六次会议,从科学大会到科技大会到科技创新大会,我们可以发现党的科技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不断变化,一脉相承的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变化的是根据国内、国际形势作出的理性调整。”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科技政策和人才政策也有新调整——刚刚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未来,这些要求都将逐步细化落地。

  以史为镜,可知兴衰。回望“科学的春天”,我们对新的征程更加充满信心。在春天里,我们步履坚定,向科技之巅迈进。

标签 - 全国科学大会,建设创新型,科学文化,党中央,十四五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