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相林:绝壁凿通幸福天路

2021年06月21日 14:16:3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崔佳

  2020年7月3日在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拍摄的毛相林。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毛相林荣获“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中国好人”等称号。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6月10日上午,重庆市委礼堂座无虚席,“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下庄人就是不服输,不服穷,我们不等不靠,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幸福自己争!”毛相林的话语,铿锵有力,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毛相林,男,汉族,1959年1月出生,199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担任村干部的40多年里,把大山深处的贫穷村带上了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下庄村地处大山深处谷底,四周被高山绝壁合围,以前外出只有一条在绝壁上的羊肠小道。1997年,毛相林开始带领村民们在绝壁上修路。没有机械设备,毛相林就带着大家腰系长绳,趴在箩筐里,吊在几百米的悬崖上打炮眼,炸出“立足之地”,再用钢钎和大锤凿,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吃住都在山洞里。最长的一次,毛相林在工地驻扎了3个月没回家。“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毛相林的话一直鼓舞着村民们。历时7年,2004年,毛相林带领村民们终于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近两年,县里又对“绝壁天路”进行了硬化升级。

  路通了,毛相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目前,下庄村全村已有650亩柑橘、200亩西瓜、100亩桃子、100亩脆李。2020年,下庄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多元。脱贫摘帽后,毛相林又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完成一期19栋34户民宿改造,二期65栋79户民宿改造正在规划设计……

  毛相林荣获“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称号;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标签 - 毛相林,奋斗,庄村,绝壁天路,征程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