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07月08日 11:49:0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杨舒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科技事业指明发展方向。

  7月1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更加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将科技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切实扛起时代赋予的科技自立自强重任,自觉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砥砺创新的实干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神舟”载人到“嫦娥”探月,从“天宫”揽胜到“北斗”指路,从“天眼”探空到“天问”落火……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回望百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成就,事实证明,科技创新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王志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科技事业开新局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科技部系统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落实推进工作最重要、最基本、最根本的要求。

  “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站稳人民立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志刚说。

  不久前,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等“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在率先推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中,科技部研究制定了“揭榜挂帅”榜单模板,作为单独附件随指南发布。这意味着我国重大科研任务的“揭榜挂帅”正式开始实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的步伐。

  在党组会上,王志刚指出,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奋进新征程中,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维度,深刻认识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逻辑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有力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快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亦成为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局面的重要契机。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科技部党组书记、党组成员、部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带头讲党课、开展学习;7月7日,科技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暨科技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按照“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要求,科技部“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党支部开发第二次青藏科考进藏进青线上审批系统,有效减轻科考人员“跑腿办审批”负担;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党支部就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汇总形成工作台账,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万方公司“党建及党史学习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针对科技界反映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科技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王志刚表示,为继续抓好青年同志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科技部广大青年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技部系统将通过开展联学联建、“根在基层”调研、党史知识问答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兴起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标签 - 自立自强,加快推进,科技事业,科技体制,科技部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