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好山好水好日子

2021年07月15日 10:40:5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江 南

  “阿伟书记早啊!”抬头瞅见盛阿伟,村民丁阿华热情地打起招呼。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茶山连绵,茶垄翠绿。早上6点不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盛阿伟就爬到半山腰,察看自家茶园。

  前些天,盛阿伟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活动。一回到村里,他就召集党员传达学习、商量今后怎么干。因为白天工作排得满,只能趁上班前的光景上山料理茶园。

  “你不是刚从北京回来嘛,给我们讲讲,这次带回来哪些新精神。”丁阿华锄头一放,来了谈兴。

  村民刘国文领着读高中的孙女刚从山顶下来,也循声走过来,“带孩子来看生态茶园,正好一块学学。”

  看着还挂着露珠、长势蓬勃的茶叶,盛阿伟脸上笑盈盈,“都说我们黄杜村是‘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还是要从最熟悉的白茶说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个道理,我们这些祖祖辈辈靠山吃山的茶农最受用。”

  从试茶苗、学技术到找资金、找销路,经过多年努力,黄杜村的茶产业年产值如今已达4亿多元。“诀窍就是‘好山好水出好茶’,把空气、土壤、水都保护好了,产业就会越来越旺,日子才会越过越好。”盛阿伟说,黄杜村过去穷,就是吃了自然生态遭破坏的亏。

  “前年你要我在茶园里套种杨梅树,我还一肚子意见。”说起这事,丁阿华有点不好意思,“现在茶叶明显长得更绿,产量也比前几年高,原来也是和谐共生这个理。”

  接过话茬,盛阿伟讲起“生态茶园”经验,“核桃树、桂花树、杨梅树,跟茶树都‘对脾气’,既能给茶树遮阴,又有经济效益,还会引来小鸟当捉虫‘帮手’。树和树、树和鸟都和谐了,茶园更美、产量更高,人和自然也更和谐。”

  刘国文也有感慨:“几年前听村干部讲,要把白茶从论斤卖变成论杯卖,不光卖白茶,还要卖风景、卖文化。现在大家看到了,这不是‘说大书’,一点点都在实现。大公司的项目落户我们小山村,茶园旁添了新奇的‘帐篷客’酒店,连年轻人都说开眼界。”

  “茶旅融合、绿色发展,这个路子肯定要继续走。”盛阿伟说,村里已经明确了接下来的发展思路,“最近还会再建几家生态茶园景观民宿,将来整个黄杜村都会变成一个大景区。”

  说话间,太阳渐渐升起,茶园里泛起一片金光。70多岁的老党员盛阿林从山脚下走过,也忍不住插句话:“我们这片绿叶子,是真正的金叶子;我们这片绿水青山,就是真正的金山银山。”

标签 - 盛阿伟,白茶,生态茶园,茶树,和谐共生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