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琎 2021-07-16 14:52:40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引发强烈反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精心安排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及时传达学习

  抓好贯彻落实

  7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全院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会议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职责使命。7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院领导在媒体上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历史新航程的伟大开创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英勇顽强奋斗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等理论文章。院宣讲团成员、广大专家学者通过作报告、接受采访、撰写文章等方式,深入宣传阐释重要讲话精神。院属各单位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举办研讨会报告会等,深入学习研讨。

  深入研究阐释

  履行职责使命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中国社会科学院牢记职责使命,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领域指南》,设置重点课题,组织精干力量,力争从多学科角度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修改完善工作。7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新中国史编研事业发展。7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巡视理论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巡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新时代巡视理论研究。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正积极筹备“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党百年与新中国史研究”等重要学术年会、高端论坛,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建设。

  学史力行办实事

  凝聚合力开新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部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30个院级重点工作项目。院属单位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研究导向,推出一系列研究项目,涵盖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着力解决绩效工资制度、医养结合照料服务等全院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推出“完善挂职锻炼和中央机关接地气、年轻干部走基层的制度”“深入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增强对外学术传播力”等服务项目,助力科研一线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坚持把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推出一批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高质量成果,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标签 - 重要讲话,七一,习近平,总书记,做学问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