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

2021年07月20日 16:27:1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邓纯东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百年来,党所走过的路艰苦卓绝,党进行的奋斗感天动地,党创造的丰功伟业光耀千秋。党不仅以舍生忘死的奋斗根本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社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地位和生活,而且始终牢记初心,践行使命,以无数共产党人的汗水、鲜血和生命铸造了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等,形成了党的精神谱系,成为党宝贵的精神血脉,成为中华民族走向美好未来的精神支柱。

  这些精神产生于不同环境下,体现在不同群体、不同个人的实践中,具体内容各有不同,特点各异,但都贯穿着一个共同的灵魂,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坚定的忠诚与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信念,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在革命战争年代表现为,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努力奋斗与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而努力奋斗;在今天,则表现为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奋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最深层的本质内核,成为中国共产党在精神气质上的最深刻反映。

  坚定理想信念,就有许身为党、笃行终生的执着精神。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而进行舍生忘死的奋斗?这个党的成立,党员奋斗的本源问题,是由党的理想信念明确的。党的理想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现阶段党的奋斗目标。从党成立之日起,为伟大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终生不渝的目标。这个伟大崇高的目标,昭示着共产党人勇往直前、许身为党,激励着共产党人英勇献身、视死如归。夏明翰烈士面对敌人的屠刀,从容地说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烈士慷慨赴死,英勇就义,就是因为他深信,鲜血与生命的付出,会浇灌出共产主义事业“可爱的花”,会换取一个“可爱的中国”,到那时,在他们流血的土地上,“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还有红船精神中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井冈山精神中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苏区精神中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等,都铭刻着理想信念的鲜明印记。为了这样的理想,无数共产党人方向明确,坚定前行,可以野菜充饥志愈坚,可以枪林弹雨勇向前。

  坚定理想信念,就有敢于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精神。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凝练的一个重要内涵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不惧任何强大敌人,不畏任何风险挑战。无论是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抑或改革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党领导的事业从来没有一帆风顺过,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困难、风险与挑战。百年来风雨兼程、披荆斩棘,遇到的困难之大世所罕见,遇到的敌人之凶残世所罕见,遇到的风险挑战之多世所罕见,但所有这些都一个个被中国共产党人征服。原因就是,面对千难万险,面对凶恶敌人,面对风险挑战,共产党人始终坚定崇高理想,始终对党的事业、革命前途充满必胜信念。这样的信念使中国共产党人不怕流血,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这样的信念使共产党人具有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敌人的屠杀面前“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这样的信念给了中国共产党人无尽的勇气、坚韧的毅力、旺盛的斗志,“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征服一切困难。

  坚定理想信念,就有坚持真理、尊重真理、服从真理的实事求是精神。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无论是远大理想还是现阶段共同理想,都是建立在科学规律基础之上的,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革命、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科学总结、科学认识的结果。坚定理想信念本质上是对科学规律的尊重,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规律的尊重与坚守。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伟大精神,强调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强调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这不仅是党能够制定正确的革命纲领,形成正确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经验,是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经验,也是在各项具体工作中找到正确办法、创造一流业绩的宝贵经验。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延安整风实现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大团结,“两弹一星”研制成功,改革开放顺利推行,都源于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都是从根本上尊重规律、服从真理的秉性在实践中的体现。

  坚定理想信念,就有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为民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百年来党的全部历史就是坚持这个初心,践行这个宗旨的历史。苏区精神中“一心为民”,雷锋精神中“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焦裕禄精神中“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孔繁森精神中“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等,无不鲜明地彰显了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一成立就把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宗旨,为什么在百年征程中始终牢记、矢志不渝?其坚实的基础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党的理想信念与党的宗旨是相辅相成的,党的崇高理想和现阶段共同理想决定着党的奋斗宗旨,党的宗旨是党的崇高理想与现阶段共同理想的必然要求。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是基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在理想信念昭示下必然的实践与行为特质。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奋斗不息的伟大实践既是践行党的宗旨的表现,也是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必然表现。

  坚定理想信念,就有克己奉公、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处处展现着党的事业、人民幸福、国家的前途与命运高于一切的高尚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共产党人勇于舍弃自己的生命,甘于放弃个人的名利,真正做到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克己奉公、无私奉献。新中国成立前深入敌占区或打入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忍辱负重,工作在敌人心脏,无人知晓,未留姓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国家工业化,为了国防科技现代化,多少共产党人不讲待遇、不讲条件、不图名利,无私奉献一辈子,在条件很艰苦的边疆偏远地区奉献青春生命。董存瑞为了新中国舍身炸碉堡,黄继光为了保家卫国以血肉之躯堵机枪,焦裕禄为了改变兰考面貌而忍受疾病工作,钱学森、邓稼先等为了祖国强大放弃优越生活扎根荒漠,许多医护人员为了抗击疫情冒着风险坚定逆行。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党付出、为人民幸福无私忘我的崇高境界。

  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魂。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必须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信仰信念的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