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梨树县:法官进网格 诉前解纠纷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李家鼎 2021-07-27 08:10:07

  过晌风一个劲儿地吹,张喜山的火却直蹿。

  “大成子,可算让我逮着你了,今天咱俩说啥也得掰扯明白!”老张一把抓住刘大成的胳膊。

  “喜山叔,就半垄地,您至于吗,可别气坏了身子!”刘大成颇不以为然。

  “你不认账,咱就法庭见!”

  在吉林省梨树县孟家岭镇孟家岭村,人人都知道,村五社的老张头是颗“老玉米”,古稀之年依旧坚持下地干活,15亩地,种了一辈子。

  剑拔弩张之际,传来一个声音:“你们两家草都锄完了?就在这唠闲嗑。”张喜山定睛一看,这不正是谢法官嘛!

  原来,老张没开玩笑,就在两天前,他一纸诉状到郭家店法庭告了刘大成,庭长谢瑞桥接待的他。

  “今天就在这给你俩开个‘庭’,把这个案子断了。”谢瑞桥说。今年以来,梨树县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借助全县2810个网格,常态化开展“员额法官进网格”工作。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吉林全省得到推广。

  案情不复杂:两家地东西相邻,多年过去,分界点模糊不清。

  “虽然你们两家的地界不清,可东边老王家地在地图上可清楚得很啊,用他家地做个参照不就行了吗?”谢瑞桥拿起划分地图仔细端详,拿出量地尺,脚下也踱起步子,嘴里轻声数着……

  “就是这了!”众人围上一看,呵,既不是张喜山说的两垄,也不是刘大成说的半垄,而是一垄半!

  张刘两人见状,都不好意思地笑了。

  “谢庭长今天来咱们这,本是打算和村党支部商量下,加强联动,从实际工作入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谢瑞桥一起前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尤洪武接过话茬。

  “总书记强调,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我是个法官,更是名党员,深入基层,就能真正化解矛盾,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梨树县,郭家店法庭承担7个乡镇、89个村屯的相关事务,谢瑞桥已不知走过多少遍,调解耕地纠纷是常事。“这些案件案情简单,若走诉讼程序,耗时耗财,有的当事人在判决后事情虽见分晓,可矛盾并未化解。”

  “往后,这就是你两家的新界碑。”谢瑞桥找来一方木桩,用力插进地里:“大成子,秋收后,你把多收出的苞米换算成钱,转给张喜山。明年春耕后,把这一垄半的地还给老人家。这么判,你们俩满意不?”

  “满意,满意!”张刘二人心服口服。

  过晌风一个劲地吹,二人都觉得凉快起来。

标签 - 谢瑞桥,法官,老玉米,梨树县,庭长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