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抗美援朝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2021年08月10日 11:37: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记者 郑天然

  一级战斗英雄刘玉堤是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李明琛的新偶像。提起这位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创下一次空战击落4架敌机战果的“孤胆英雄”,李明琛总会感到热血沸腾。

  “不只是因为他的骄人战果,更因为在没有僚机辅助的情况下,他敢于独自一人同美军机群交战,这种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和一切为了国家人民的爱国情怀让人崇敬!”李明琛说,自从今年4月参观了辽宁丹东志愿军空军抗美援朝旧址群,在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地下指挥所旧址(以下简称“‘空联司’地下指挥所”)中看到刘玉堤的事迹介绍,这个名字就镌刻在了他心里。几个月来,李明琛自发搜集了不少抗美援朝空战故事,“越了解,越感到一种精神力量的感召”。

  距离旧址群不远的丹东浪头机场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一架战机起飞的地方。1950年12月21日,志愿军空军空4师首批进驻机场,随后一批批志愿军空军飞行员从这里驾机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与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空军展开较量。开战时,不少飞行员的飞行训练时间还不足100小时,美国空军时任参谋长范登堡后来评价,“几乎在一夜之间,中国就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空军强国之一。”

  在“空联司”地下指挥所里,一面“功勋墙”记录着年轻飞行员们取得的战果。刘玉堤的照片被悬挂在第一列,照片下标注着6颗红星、两颗白星,代表他曾击落6架、击伤两架敌机。而与这些赫赫战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潮湿斑驳的墙面和仅有几台手摇电话机与无线电台的简陋指挥台。

  “很难想象,当年的先辈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展开战斗。没有保家卫国的强大精神支撑是不行的。”李明琛特意拍了不少照片。回到学校后,他把参观中看到的英雄故事跟同学们分享,作为系学生会干部,他还专门组织了一次学习抗美援朝精神的讨论活动,“想把这种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在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大队工程师张志春看来,把抗美援朝精神传递出去正是修缮旧址的意义所在。他参与了旧址群的修缮工作,为了还原真实的历史,他和修缮专班的战友多次赶赴北京、沈阳、丹东等地的档案馆和各类展馆,查阅资料2000余份,并实地走访了“空联司”原领航科长陆锦荣、参战飞行员张华等20余位参加志愿军空军抗美援朝作战的老同志、老英雄及其后代。

  今年上半年,修缮完成的辽宁丹东志愿军空军抗美援朝旧址群向公众开放,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李明琛与院系同学组团前来参观。年轻的00后们纷纷在“空联司”地下指挥所入口拍照留念,站在人群中李明琛忍不住思索着,“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会怎么做”。

  参观结束后,李明琛找到了答案。“只要祖国有需要,每一代年轻人都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时代不一样了,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精神是生生不息的。”他坚定地说。

标签 - 抗美援朝,“孤胆英雄”,刘玉堤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