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湖南衡阳县推进特色产业品牌建设——“村里的土特产越来越受欢迎”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王云娜 2023-01-11 16:44:15

  “软软糯糯的衡阳扁粑,正宗儿时家乡味……”1月6日,暖阳高照,湖南省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党的二十大代表,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朱霞面对直播镜头,向网友介绍年货大礼包中的“土特产”——用自家种植的优质大米混合中草药发酵而成的扁粑。

  “变卖产品为卖品牌,效果就是不一样!”直播间里,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助力朱霞直播,品尝扁粑和米饭,分享体验,短短1小时就卖出200多份年货大礼包,销售额3万多元。

  衡阳县是湖南产粮大县,水稻是当地优势特色产业。2017年,大学毕业后在外打拼多年的朱霞回乡创业,组建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湖南省嘉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连片流转5000多亩水田,规模化种植水稻。

  在湖南省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引导下,嘉穗农业等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逐渐摸索出订单种植、合作社收购加工、联产联销的水稻全产业链模式。“从一颗种子到一粒米饭,每一道工序都在村里完成。我们还发挥产地优势,延伸稻米深加工产业链,制作传统特色美食,在衡阳小有名气、很受欢迎。”朱霞说。

  “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树立叫得响的品牌,让品牌带着产品闯市场。”去年12月,朱霞注册了“台九霞妹子”商标,并请来专业人员设计形象标识,在农产品外包装附上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扫码,就能了解嘉穗农业及产地情况。

  品牌离不开营销,如何来推广?2020年起,衡阳县连续3年在寒暑假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星火助农”直播活动,带动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春节临近,朱霞积极与衡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接,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直播助农,打响本土品牌。

  1月4日,衡阳县2023“星火助农”项目启动,直播技能培训同步举行。1月6日上午10时,朱霞带领4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和“网络达人”,开启首批7场直播活动,销售蒸水香米、长乐红薯粉等30多种农产品,1小时销售额达12万元。

  “村里的土特产越来越受欢迎。”合作社成员、台九村脱贫户刘孝华说,“去年我种了90亩双季稻,今年还要加把劲!”

  “星火助农”直播活动开展3年多来,线上下单人数超过10万人次,销售产品达20多万件,金额500多万元。2022年,全县农产品线上销售金额约6.1亿元。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