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1-16 08:51:08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并作出具体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磅礴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