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聚力中心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0 11:21:58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党和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努力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我国面临着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

  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人口总量仍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也将长期存在,但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总和生育率也在下降,人口总量和结构变化对潜在增长率形成明显制约。我们只有以改革挖掘新潜力,才能有效应对人口变化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我国推进共同富裕创造了多方面条件,但是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始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决定了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并随着经济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根据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基本国情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共识,必须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上来。同时,要在持续追求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精神文明水平,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提升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我国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越是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严峻风险挑战,我们越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把我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在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详见:谢伏瞻文章《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形势》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