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除夕,天山脚下夜话新春新愿望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苟立锋 2023-01-23 09:30:28

  除夕当天,天山脚下瑞雪纷纷。远处,雪山巍峨,云杉苍苍,近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人头攒动,十分热闹。大红的春联、灯笼将游客大厅装扮一新,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

  这个春节,随着冰雪旅游趋热,越来越多人选择和亲朋好友来新疆滑雪过年。各地游客、雪场保障人员、索道工作人员……除夕之夜,记者坐着缆车沿雪道蜿蜒而上,和他们一起聊家长里短,谈新年愿望。

  游客坐缆车可以直达雪山顶部,一览灯火璀璨。推开索道控制室贴着对联的铁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索道部经理杨东军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声音,询问索道、魔毯运行情况,他一一回复,并迅速联系各点位负责人。

  

  1月21日晚,杨东军观察缆车运行情况。(记者苟立锋摄)

  杨东军是山脚下板房沟镇中梁村的农民,2011年来到雪场工作。这些年,他盖了新房、买了新车,工资一年比一年高,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以前家里6亩地种点土豆、小麦,一年到头收入一两万元,现在冰雪旅游发展起来了,我和妻子都在雪场工作,加起来一个月就有1万多元收入。”

  说起新年愿望,杨东军笑着说:“平时工作有点忙,没时间陪孩子,这个雪季结束想带家人去外省转转,咱也旅旅游嘛。”

  缆车来到四号索道控制室,38岁的阿布都·哈列力守候在此。三年前还在山上放牧的他,因为滑雪游客越来越多、雪场用工需求越来越大,索性放下牧鞭,来到这里干起了索道维护、缆车检修。

  “今天是除夕夜,我尽量早回家,老婆做了饭等我回去一块吃呢,”阿布都·哈列力说,自家大女儿刚刚大学毕业,还要继续深造,给女儿挣学费是他新年的最大心愿。

  说话间,停靠的缆车开了门,来自深圳的滑雪爱好者李琳取下雪板走了出来。这是李琳第二次来新疆过年。“新疆雪质好,滑雪价格也比较便宜,刚好过年放假,就想过来滑雪过年。”李琳说完,给在场众人拱手拜年,整理好装备,滑向山下。

  

  1月21日晚,游客从雪场高山道滑下。(受访单位供图)

  控制室旁的山顶平台上,装点着各色彩灯的观光小木屋美轮美奂。推门而入,服务员班玉兰正在烤香肠,几个游客坐在一旁闲聊,墙上的电视屏幕里春晚已经开播,屋子里热热闹闹,温暖如春。

  

  1月21日晚,雪场观光木屋里的游客。(记者苟立锋摄)

  夜已深,滑雪夜场结束,游客逐渐散去。驾驶压雪车的李寿乾归置好车辆设备准备回家和亲人团聚,“现在工作生活一切都不错,新年就希望赶紧找个对象,家里催得紧。”李寿乾笑着说。

  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的他原本计划留在当地工作,可家门口蒸蒸日上的冰雪经济让他决定回到家乡,“父亲也在雪场当电工,可以说我们全家都是吃冰雪饭的。”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