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六个视角,深刻把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7 15:11: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图为2022年11月23日,海航技术旗下大新华飞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机务维修人员对进境飞机进行检修。这是海南自贸港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基地投入运营以来承接的首单进境飞机发动机更换业务。新华社发

  1.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促进深层次改革的开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改革与开放是我国发展的两大动力,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破除阻滞经济循环的堵点、卡点,经济发展的活力大幅提升。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制度型开放仍然存在难点待突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体现在以开放助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我国经济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利于引进更多国际先进要素,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发展扩空间、提质量、增动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更好发挥开放作用,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走开放式创新之路,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3.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有利于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有利于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有利于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体现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在更高开放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环。

  4.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开放。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出口还是进口,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我国每年进口大量优质消费品、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资源,既满足了产业升级的需要,也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要。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部分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和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并存,服务供给短板现象突出。高水平对外开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体现在更好发挥外贸外资在稳就业、稳经济上的重要作用,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5.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开放。历史反复证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利于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体现在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推动扩大世界开放合作共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主动承担大国责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6.高水平对外开放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开放。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在开放中谋求自身安全,扩大共同安全。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体现在更加注重开放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独立自主与扩大开放有机结合,深刻认识扩大开放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把握好扩大开放的力度、速度和程度,以开放增实力防风险,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