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坚持系统观念,形成建设文化强国的强劲动力和强大合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8 09:24:52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 这“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然要求我们在文化建设实践中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做好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指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深刻精辟的论述。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这些重要论述坚持系统观念,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独特而又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全党全社会的文化自觉,形成重视文化、发展文化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以更加主动的精神、更为有力的举措全面加强文化建设。

  当今时代,文化资源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文化创新日益成为价值创造的重要支点,文化形态的无形资产日益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文化已经成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文化建设要树立大文化思维,推动文化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推进文化跨界融合发展,把文化价值引领充分体现到经济活动中,为经济、产业和产品注入更多文化内涵,推动经济进入更高发展阶段。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创作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迈进。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培育文化骨干企业,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教育、体育的融合,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法律法规,形成有利于文化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

  加强文化建设,要靠队伍、靠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要完善政策、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文化生态,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文化工作者和从业人员队伍构成多元,思想活跃多变,利益诉求多样,必须高度重视文化领域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团结凝聚广大文化工作者和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专心致志致力于文化的创新创造。加大优秀文化工作者宣传推介力度,表彰激励优秀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研究建立文化人才梯队建设战略规划,完善文化人才的发现、使用、评价、流动、激励和储备机制,加大领军型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传统文化乡土人才培养力度。综合运用法治、道德、科技、行政等多种手段,完善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工作机制,加强文化队伍规范管理。大力推进文化领域行业建设,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培育公益性文化类社会组织,完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营造有利于文化发展的良好环境,让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