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信访工作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9 09:51: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强调“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党中央多次提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完善信访制度的明确要求。

  信访部门要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继续在信访工作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最具权威性,也最少后遗症。要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和推动信访工作,健全完善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法治精神、务实管用有效的信访工作法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条例》的落地落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学习贯彻条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组织领导、源头预防、畅通渠道、问题解决、多元化解、保障监督等方面,健全配套制度,确保信访工作制度规范系统完备、高效运行。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处理信访事项,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诉求,维护信访秩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信访工作顺应信息时代潮流,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重要渠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已经有4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接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全国各级信访工作机构已全部接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信访系统信息化全覆盖。近年来,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形式反映诉求占登记信访总量的七成,一次性化解率明显提升,更多群众选择通过网上信访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投诉请求。

  要构建完善信访业务信息工作平台,推动信访工作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加强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的联通应用,完善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信访数据共享平台,强化信访大数据分析利用,加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等方面信访问题综合分析,推动政策性问题批量解决,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改革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改革是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信访工作鲜明的时代特征。

  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布局,深入研究推进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成功实践,巩固拓展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领导干部下访、联合接访、重复信访治理、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成果,积极构建科学完备的领导体制、工作格局、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等。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工作要求,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信访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化解矛盾纠纷、防范风险隐患机制等,更好发挥社情民意“晴雨表”、化解矛盾“减压阀”、保障安全“稳定器”作用。

  更多内容,详见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贯彻群众路线 做好信访工作》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信访工作,改革,创新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