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30 15:24:44

  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提高传承实践能力。图为2022年4月19日,在莫高窟第231窟,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的壁画修复工作者在修复出现病害的壁画。 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 这“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然要求我们在文化建设实践中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守正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显著标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理论品格。做好文化建设工作,必须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同现代化相适应,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深入研究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和特质、构建中国文化基因理念体系,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本质特征。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推进文化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引领时代潮流,引领时代风气。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鼓励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不断焕发文化生命力、创造力。适应科学技术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积极促进科学技术与文化建设的互动融合,用先进技术手段赋能文化建设,拓展文化发展和传播的空间。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