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平积极发展设施农业——蔬菜大棚“种”出美好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邵玉姿 2023-02-02 10:49:55

1月25日,河北滦平县大屯镇兴洲村附近的蔬菜大棚。 梁志青摄

1月25日,村民在大屯镇的一处大棚内采摘西红柿。 人民日报记者 邵玉姿摄

  河北省滦平县,街头巷尾洋溢着新春的喜悦,田间地头的一座座蔬菜大棚内暖意融融、绿意盎然。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蔬菜,丰富节日市场供应。

  采摘、打包、运输……平均每天约60吨新鲜蔬菜从这里出发,运往京津地区市场。2022年滦平县设施蔬菜产量约3.5万吨,其中约有2.2万吨直供京津。

  大棚产业旺,群众生活美。“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数以千计的大棚不仅保障了城市蔬菜供应,更为滦平农民带来了美好新生活。

  蔬菜种植带动群众增收

  早上8点半,位于滦平县大屯镇兴洲村的滦平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内,200余台自动卷帘机同时启动作业,101座蔬菜大棚的棚顶处,原本紧紧覆盖在棚膜上的棉被一齐被缓缓卷起,场面颇为壮观。随着厚棉被掀起,阳光透过棚膜一缕缕照射进来,洒落在一片片绿叶上。10余分钟后,大棚内彻底明亮起来,一派生机盎然。

  拿起几个白色的塑料筐,放进简易手推车里,63岁的马桂兰推车走进大棚,采摘西红柿。“西红柿九成熟就可以摘了,这样既方便运输,又能保证口感。”马桂兰边采摘边介绍。不远处,种植西葫芦的大棚内,她的老伴儿、65岁的朱凤龙也在忙着采收。

  马桂兰夫妻俩是兴洲村村民。“过去3亩多地就种一茬玉米,一年到头土里刨食,顶多挣个2000元。”马桂兰回忆道。

  近些年,村里发展大棚种植,夫妻俩便把土地流转出去,一年的租金收入有4000元。夫妻俩还应聘成为大棚管护员,月月都有工资拿。“每人每月管俩棚,基本工资3000元。我和老伴儿有余力,一共管着6个棚,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工资就能有9000元。”说起收入,马桂兰笑得格外灿烂。这几年,老两口不仅在村里建起了新房,还在县城为儿子购置了新房、买了新车。“这日子是越过越美了。”马桂兰说。

  “滦平县气候温和、水资源充足,发展蔬菜产业的自然条件优越。同时,距离北京、天津较近,蔬菜运输成本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有利于设施农业的大规模发展。”被选派到当地帮扶的滦平县副县长张雷介绍,近年来,在人民日报社的对口帮扶下,滦平县加大蔬菜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引入大户、企业在园区发展,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扩大设施蔬菜种植规模。目前,全县设施蔬菜建设面积达1.1万亩,带动4000余名村民就业。

  智慧农业促进提质增效

  几十个食用菌生产车间,一个人便可管理。轻点鼠标,即可实时远程调控车间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指标。

  这是承德润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滦平县安纯沟门镇打造的工厂化食用菌基地,也是河北省以“5G+数字化精准种植”为主题的食用菌示范园区。

  登录智慧农业物联网管理平台,一一查看每个生产车间内土壤水分、土壤温度、空气温度等信息……控制间内,春节假期值班的工作人员姜海涛正坐在电脑前实时监测每个车间的作物生长情况。“通过智能化生产和可视化管理,我们实现了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的珍稀食用菌的量产。”姜海涛介绍,公司共建成43间智慧生产车间,其中23间投产种植黑皮鸡枞菌,日产3000余斤,是目前我国北方较大的黑皮鸡枞菌基地。

  “蔬菜大棚选址要求土壤肥沃、采光充足。为了提高种植效益,2020年起,我们在土壤相对贫瘠、采光条件也不好的地块上打造工厂化设施农业,引进种植黑皮鸡枞菌、猪肚菌、金耳等珍稀食用菌。”滦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吕连宝说,目前全县已建设工厂化食用菌园区6处。

  珍稀食用菌种植对土壤温度、湿度等要求十分高。起初,只能通过人工控制,保持生长环境的相对稳定。“人工控制不仅成本高,而且不够精准,容易导致温度忽高忽低、湿度忽大忽小,影响菌类的生长和品质。”姜海涛说,这两年,公司依据政策申请了近2000万元的涉农整合资金,对生产车间的软硬件进行了全面升级,打造了智慧农业平台,实现了“5G+数字化精准种植”。

  “5G升级实现了对菌类生长环境的控制更精准,生产的珍稀食用菌品质也更高。”吕连宝说,今年开始,将逐步在全县所有设施农业园区普及使用5G技术,进一步推动设施农业向智能化发展。

  冷链物流送“鲜”味到市场

  下午2点,罗东洋驾驶着冷藏厢式货车到达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包车间前。称重、包装……车间内,数百筐蔬菜已打包完毕。

  清点货单,挨次装车,核实确认……270筐、重约7.5吨的新鲜蔬菜不一会儿便完成装车。“今天这车蔬菜有西红柿、土豆、螺丝椒、茄子等品种,将运往北京11家商超。”罗东洋一边说着,一边利落地踩下油门,拉着满满一车蔬菜驶往北京。

  先走滦阳路抵达县城,然后上京承高速直奔北京。“用不了3个小时就能到。今晚这些蔬菜就会出现在北京各大商超了。”罗东洋说。

  滦平满地蔬菜鲜,如何保证这“鲜”味直达市场?

  “我们鼓励几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蔬菜冷链物流,提升蔬菜产品附加值,让滦平的新鲜蔬菜在当天就能摆上北京和天津市民的餐桌。”吕连宝说,近两年,滦平县大力支持企业新建储藏量达百吨以上的保鲜库,每新建1处即补贴全部费用的40%。

  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南角,并行排列的几座保鲜库内,百余吨马铃薯整齐摆放。“我们共建有12个保鲜库,总面积达1150平方米,可储存650吨新鲜蔬菜。”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坡介绍。

  截至2022年底,滦平县已建成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124座。“我们将积极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建设,提高农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带动乡村产业快速发展。”吕连宝说。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