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五周年,海南自贸港“蓬勃兴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18 16:52:36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揭开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五年来,海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勇担重任、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自贸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一起来看!

  图为2022年10月6日在海南儋州峨蔓火山海岸拍摄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一、自贸港政策体系逐步构建

  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180多个自贸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

  “零关税”清单、企业和个人15%所得税、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政策使市场主体受益。

  二、全岛封关运作全面启动

  锚定2025年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的总目标,制定实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

  31个封关硬件项目将在今年年底主体完工。加快推动“封关画像”,启动海关监管办法、进口征税商品目录、销售税改革方案等30多项封关制度设计工作。

  第一批27项政策压力测试事项有序推进,洋浦保税港区相关政策逐步扩大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压力测试力度不断加大。

  三、制度集成创新能级持续提升

  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4项,其中8项由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得到国务院大督查表扬,“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等成为海南独有创新成果。

  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准入即准营”改革,告知承诺数量全国第一。

  建立“土地超市”制度,破解“项目等土地”难题。

  图片图为2023年4月4日,航拍夕阳下的海口国际免税城。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四、风险防控务实有效

  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实战化运行,64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挂牌运作,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护圈全方位构筑。

  首创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

  依法成功妥善处置海航集团破产重整,新海航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五年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3%,先后跨越五千亿、六千亿两个台阶,2022年达6818.2亿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五年年均分别增长23.4%、17.7%;经济外向度五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22年达34.7%;实际使用外资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翻番,五年年均增长63%,五年总额超之前30年总和。

  当前,海南正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把海南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

标签 - 风险防控,保税港区,海南儋州,封关,蓬勃兴起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