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中国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4-19 17:04:29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一切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与他们相向而行,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掷地有声的承诺,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意志,充分彰显了中国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共赢的真诚愿望。

  4月15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落下帷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进场观众超32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5万人。同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吸引了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采购商报名参会,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国际性盛会接连举行,反映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也释放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强音。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奏响了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中国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新机遇的实际行动。众多跨国企业纷纷表示,“不想错失在华发展的每个机遇”、“投资中国就是布局未来”,充分说明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具有强大吸引力。

  历史反复证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近年来,一些国家想强推“脱钩断链”、构筑所谓“小院高墙”,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但从长远看,犹如百川汇成的大海不可能再退缩为相互隔绝的湖泊,今天的世界也不可能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世界各国也应相向而行,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拉手”而不是“松手”,“拆墙”而不是“筑墙”,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新征程上,中国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而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标签 - 中国式现代化,开放战略,开放条件,中国改革开放,拉手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