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外部风险挑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7 09:41: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接踵而至的外部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外部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乌克兰危机延宕升级,世界变乱交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冷静观察国际局势的深刻演变,发扬斗争精神,丢掉一切幻想,增强忧患意识,把牢底线红线,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主动防范化解、沉着有效应对各种外部风险挑战。

  保持战略自信,增强坚决开展外交斗争的底气。底气来自哪里?来自我国越来越厚实的家底,更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执着的真理追求、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始终坚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始终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走的是人间正道,干的是正义事业,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个别大国企图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大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强推“脱钩”、“筑墙”和意识形态划线,这种霸权霸道霸凌行径违背潮流、外强中干、不得人心、失道寡助,必然走向失败。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判断,准确把握世界百年变局的大趋势大方向,深刻认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始终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念。

  保持战略主动,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攻难关的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要注重策略方法,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乱象中抓住本质、把握主流,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中开创新局、化危为机,在纵横捭阖的涉外斗争中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不断化被动为主动,积小胜为大胜。要深刻领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艰巨性,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主动。

标签 - 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风险挑战,斗争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