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这项工作,对历史、对民族功德无量

来源:求是网 2023-04-28 16:31: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明确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节水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强调节水工作意义重大,对历史、对民族功德无量,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

  2023年3月22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山河路小学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节水护水画报。当日是世界水日,全国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爱水护水活动,增强人们节水爱水护水意识。新华社发 何五昌/摄

  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水资源短缺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水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是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国家节水行动、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实施,国家用水定额体系、水资源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全国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我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创造了世界18%以上的经济总量。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全方位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不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以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为重点方向,持续推动全社会节水。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加快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考核。健全完善节水支持政策,加快初始用水权分配,大力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节水领域。

标签 - 城镇节水,集约利用,扎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水资源利用,总书记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