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强国必须强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12 12:55:43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在各个历史时期,党领导人民军队进行的伟大实践,都聚焦解决往哪强、强什么、怎么强的重大问题,指引我军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向着强军目标不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一系列战略谋划和部署,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指挥枪根本优势不断强固

  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强固“命根子”,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强力整肃纲纪,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推动我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强化“生命线”,着力强组织、抓基层、铸军魂、育新人,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新时代人民军队鲜明特质。

  备战打仗工作重心强力归正

  习主席对练兵备战念兹在兹,强调最多的就是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坚决把全军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破积弊,发出“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拷问”,大力纠治“和平积弊”,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推动各级聚焦主责主业。定战略,创新军事战略指导,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军事力量战略功能不断强化。抓实训,加强联合训练、对抗训练、基地训练、检验性训练,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全面提高。善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

  习主席亲自掌舵,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裁减现役员额30万胜利完成,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提速

  习主席反复强调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并作出体系设计和部署,人民军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组建了合成多能的精兵劲旅,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壮大,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加速构建。锻造了慑敌制敌的战略利器,新型主战武器装备加速更新换代,后勤建设加快转型,强军打赢物质技术基础日益厚实。打造了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明确军队好干部标准,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涌现出一大批英雄群体和先进典型。提高了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治军方式加快根本性转变。

  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十年奋斗走过不平凡历程,十年之功开创历史性伟业,具有里程碑意义。赓续光荣传统的英雄人民军队由内而外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锻造了信仰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熔铸了自信自立、敢斗善斗的血性胆魄,为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更巩固的政治基础、更硬核的能力支撑、更主动的精神力量。

  详见: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沈志华文章《全面把握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部署》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人民军队,军事法治,特种作战,备战,生命线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