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16 11:36:48

  习主席指出,我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就要紧紧扭住这个聚焦点和着力点,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把握总体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这一总体要求,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战略设计,涵盖了根本指导、战略方针、政治保证、总体布局、实现路径、基本任务、职能使命等,是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依据遵循。落实这一总体要求,首要的是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解认识,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强大力量。

  落实战略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部署安排,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落地。

  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健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体制机制,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开展“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军史学习教育,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优化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和布局,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勇于实干担当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贵在苦干实干、担当作为。要牢记“国之大者”,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增强斗争精神,强化进取意识,在勇于变革、攻坚克难中开拓前进,无论是面对历史遗留问题还是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都顶得上去、攻得下来。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让各级干部敢为、试点单位敢闯、一线部队敢干、基层官兵敢首创,为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 习主席,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