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05-22 09:14:50

  “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运城博物馆考察时这样强调。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总书记多次考察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对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2014年2月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2015年2月参观西安博物院时,总书记关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小雁塔的保护,专门叮嘱古建保护要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2020年10月在广东考察时,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2022年10月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出发,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灿若星辰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要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增强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物和文化遗产。要合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多重价值,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更好赓续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

  (编辑:魏天舒)

标签 - 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