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贸促会这样做

来源:求是网 2023-05-31 19:39:08

  2022年5月18日,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视频致辞,希望中国贸促会“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

  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贸促会要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贸促会助力建设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图为2022年1月28日,河北省秦皇岛市贸促会工作人员展示该单位签发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人民图片 曹建雄/摄

  坚持促稳提质,推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强化贸易促进是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必然要求。中国贸促会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精心组织出国(境)经贸展览,持续培育海外品牌展,扩大办展规模,支持各地方各行业举办国际化专业化展览会,优化重点展会供采对接,帮助企业聚焦优势产品和重点市场增加出口,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优质消费品等进口。聚焦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筹办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打造上中下游融通、大中小企业链接、产学研用协同的高端平台。强化市场开拓服务保障,密切跟踪外贸企业新诉求并及时推动解决,优化原产地证书和暂准免税进口(ATA)单证册签证服务,加强对企业培训指导、帮扶纾困和风险排查等工作。

  坚持提升服务,助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当前,招商引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中国贸促会要充分发挥联系外资紧、服务平台多、工作覆盖广的优势,拓展全国贸促系统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功能,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加强与跨国公司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联系,组织开展“跨国公司地方行”等系列活动,引导外资企业正确理解我国政策举措、增强信心、稳定预期,推动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落地。着眼于推动扩大制度型开放,健全营商环境监测体系功能,助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和产业集聚。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工商大会,支持港澳工商界参与国家全面开放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完善商事法律公共服务体系,举办全球工商法治大会,加强商事认证、知识产权服务等工作,增强国际仲裁和商事调解公信力,努力把我国打造成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目的地。

  坚持互利共赢,深化拓展对外经贸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经贸关系的发展归根到底要依靠企业的生产经营合作。中国贸促会要继续发挥开放窗口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民间外交、经济外交工作,做实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同各国工商界加强沟通联系,为中外经贸合作牵线搭桥,促进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更好推动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办好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深化与各国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组织等交流,不断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政策宣介,办好“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等重点活动,促进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助力建设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编发重点行业应用指南,面向企业举办系列论坛和培训活动,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自贸协定政策红利。

  坚持胸怀天下,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贸促会要顺应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形势,树立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倡导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广泛调动工商界力量,共同推动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深入参与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机制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在国际展览局、国际商会等重要国际组织工作,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战略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制定,培养和推荐更多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或工作,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加强分析研判并提出务实建议。充分发挥世博会中国馆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独特作用,高质量做好2025年日本大阪世博会参展工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就。打造全媒体传播格局,提升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讲好中国工商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标签 - 中国式现代化,贸促会,迈向贸易强国,二十大,贸协定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