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促行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赵胤 2023-08-16 16:40:39

  知行合一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之一。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为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心聚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根本任务,鲜明诠释了我们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务实担当精神。全面深刻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与目标要求,务必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用伟大真理武装头脑,在真信笃行上下功夫,把知行合一的精神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以知促行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正确理解主题教育中“知”与“行”的认识论。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其中学思想是强党性的实现方式,强党性是学思想的目标任务,二者均是在“知”的层面提出的具体要求。而重实践与建新功则强调在“行”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重实践推动建新功。总体上而言,就是要以学思想、强党性的“知”,来推动重实践、建新功的“行”,同时也要注重在逻辑上把握二者内在的辩证关系。从具体层面来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此次主题教育的主线,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融会贯通,深刻全面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以理论的“知”促进干事创业的“行”,全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要做到“三知”。“穷理者,欲知事物之所以然,与其所当然者而已。”一是要做到“知其然”,把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来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重要论述、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化认识,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二是要做到“知其所以然”,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此次主题教育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开展的,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必须进一步认识到,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是党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三是要做到“知其所当然”,即明确通过主题教育所需提高的能力与本领。一方面,要通过扎实学习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规党纪铭刻于心,把忠诚融入血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全面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以实干担当的精神切实提高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能力。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要在调查研究与宣传宣讲上见行动。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中由“知”到“行”的纽带与桥梁,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关键,彰显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方针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因此,主题教育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党中央还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同时注重总结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调研到的新情况、新思路、新方法等,为进一步丰富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依托。在调研方法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确定的“十二个方面”为遵循,结合本地区本单位中心工作科学制定调研课题,对选题进行归类分析,避免扎堆雷同调研,制定好具体调研方案,明确调研重点,既看亮点也看问题,防止走马观花式调研。在深入群众过程中,要以务实诚恳的态度向人民请教,拜人民为师,以真心换诚心,通过座谈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科学方法,获取最直接最真实的调研资料。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工具,对获取的调研资料进行科学分析,撰写高质量有建设性的研究报告,聚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调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做好宣传宣讲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实效是主题教育由“知”到“行”的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我们要系统、准确、全面地理解主题教育关于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的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建新功。一方面,要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围绕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七项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理想教育、信念教育、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效果导向,把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体现到有效解决发展难题和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上。另一方面,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对照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增强促进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同时,要在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发扬钉钉子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领域本部门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稳妥实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0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