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强国建设的中国特色与本质要求

来源:中国理论网 作者:张春艳 韦子平 2023-10-17 14:56:5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又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强国建设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高质量教育体系筑牢教育强国之基。

  一、“人口规模巨大”的显著特征要求教育强国建设须立足中国国情、坚持中国特色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中国教育体量为世界之最,但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群众的教育需求差异很大。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2.93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91亿人,专任教师1844.37万人。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必须立足中国国情,突出中国特色,“只有扎根中国才能更好走向世界”。一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办好我国的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办强教育”,既要补齐短板、又要提质增效。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乡村教育发展优先规划、乡村教育投入优先安排、乡村教育用地优先保障、乡村教育用人优先补充、乡村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改革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加强师范院校发展、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注重教育均衡和公平,不断完善教师评价标准。

  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本质特征与崇高追求要求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崇高追求。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就是要着力解决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中的“短板”,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新征程上,我们要加快推进城乡、区域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各行各业培育高质量人才队伍,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要把促进教育公平融入教育综合改革各方面各环节,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二要推动优秀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三要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四要持续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升级智慧教育平台体系,建好用好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建强国家数字化大数据中心,以教育数字化作为开辟发展新赛道和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鲜明特征要求健全完善国民环境教育体系,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教育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明确强调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生态文明教育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观念的引领、理论的支撑、人才的培养、科技的创新等诸多方面发挥着基础性、综合性作用。新征程上,各级各类学校要发挥生态文明教育主阵地作用,将生态自然观、生态道德观、生态法治观、生态消费观等内容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各学段全过程,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价值观,掌握相应的环境治理技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尊重、敬畏和保护意识。

  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突出特征要求加快构建培养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加强新时代和平文化教育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具备平和心态、爱国情怀、世界胸襟,和平文化教育尤显紧要。一要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知识教育。二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居安思危,有备无患。要把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等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高质量融入各学段全过程,进一步丰富拓展国防教育的时代内涵。三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通过和平校园建设与和平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不断培育有利于中华民族发展的爱国观,使青年一代成为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崇高使命的时代新人。

  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作者简介:张春艳,安徽省马鞍山市委讲师团特约讲师、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韦子平,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教师)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