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4-03-07 08:33:07

  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究竟应该怎么看?正确回答这一问题,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短期看长期,把握经济规律,看清由客观经济规律决定的经济发展必然趋势;就是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不囿于一时的波动,也不困于一时的得失,始终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

  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中国经济,我们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事实是最好的证明。进入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基础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4万亿元跃升到2022年的120.5万亿元,翻了一番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1.27万美元,稳居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增速上,无论是2013—2022年年均6%以上的增速,还是抗疫三年年均4.5%的增速,都大大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于前列。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经济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简而言之,横向比,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纵向看,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都有明显改善,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迈上新台阶。中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这是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表现。

  进一步说,中国经济的“好”,不仅表现在量上,更表现在质上。比如在经济结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不断提高,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2年的15.5%。在创新能力上,《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位居第12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协调发展上,中部、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由2012年的21.3%、19.6%提高到了2022年的22.1%、21.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在绿色发展上,10年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超过6%的经济增长,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在开放发展上,我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居世界前列。在共享发展上,2012—2023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增至3.92万元,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可以说,当前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征愈益明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愈益强劲,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愈益稳健。

  为什么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这是因为我国经济发展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和强大优势,具有支撑经济长期向好的坚实基础,这些强大优势和坚实基础,又在根本上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从多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2019年6月接受有关采访时,总书记从资源潜力、内生动力、发展活力、调控能力四个方面,深刻指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支撑条件。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2023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中,总书记指出,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经济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潜力。正是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人心优势、基础优势、发展优势、需求优势、供给优势、人才优势、机遇优势等综合优势相辅相成、叠加放大,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创造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我们常说,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是因为存在各种各样复杂多变的情况;前途是光明的,是因为在复杂多变的情况后面存在着不变的大趋势大逻辑。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必将形成强大的发展动能,推动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再创新奇迹,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编辑:李民圣)

标签 - 经济增速,经济形势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张盼  审核 - 王兆斌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