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2019年01月07日 09:59:24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吴雯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13亿多人口、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何才能做到大而强、大而壮?五个手指攥成一个拳头才有力量。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只有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才能使我们党的力量倍增,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提升组织力,必须突出政治功能。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组织建设是为党的政治任务服务的,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和监督,对违反纪律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提升组织力,必须严密组织体系。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拥有严密的组织体系。要用好“支部建在连上”这个重要制度,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把党支部建好建强。严格组织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紧密地组织起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之火。

  提升组织力,必须创新活动方式。创新才有活力、创新才有战斗力,要根据社会结构、党员流向、群众需求等深刻变化,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要创新理念,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实践中推进党建工作的理念创新和方式创新,及时总结创新经验并推广应用。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工作应把握“互联网+”的发展脉搏,将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应用到党的建设中,优化党建工作各个环节,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推出更多与时俱进的党建创新样板。

  提升组织力,必须强化“两个覆盖”。基层党的组织全覆盖,针对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加强精准分类施策,织密基层组织之网,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实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落实具体工作的强大动力,促进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标签 - 组织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组织制度,组织设置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