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精神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供不竭动力

2019年01月18日 09:36:3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高立伟 孙会岩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我们党着力建设和紧紧依靠红军及地方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革命理想信念,以强大的政治组织力和思想引领力,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组织力和领导力,孕育形成了宝贵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既是对饱含初心使命的“红船精神”的自觉传承,又是其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质的必然展现,也是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思想源泉和不竭动力。

  1.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力是井冈山斗争的基本经验

  1927年9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途中,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第一次从基层组织层面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原则奠定了我军政治和组织工作的基础,是我军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溃散的根本保障。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后,陆续在周边县恢复和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并积极组织群众进行武装斗争,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翻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此后,毛泽东同志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1928年10月,毛泽东曾强调指出,红色政权的长期的存在并且发展,“还须有一个要紧的条件,就是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错误”,并在《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了党的组织力的概念,将党的组织力问题提到了重要位置。应该说,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井冈山斗争的基本经验之一。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的建设落地的最后环节,只有基层党支部履职尽责,党的工作方能顺利展开,党的组织才会坚强有力。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极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主要从军队和地方两方面大力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得我们党保持了强大的组织力和生命力。一是坚决落实“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毛泽东依据实践经验,在工农红军中坚持党代表制度,要求士兵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参加党的工作。同时积极改造党的支部,肃清党组织内的单纯军事观点、非组织观点、个人主义等思想,破解军队中党员的来源复杂、成分各异等现实难题,使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得到空前提升。另外,在部队中通过举办政治训练班、就地提拔、请求上级组织委派等方式大力培养党务干部,使得党的组织力量有效增强。二是积极开展地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提升党组织组织力。首先,恢复和发展地方党的基层组织。由于大革命失败,井冈山地区原有的党组织遭到完全破坏。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一踏上井冈山,就高度重视并抓紧建立和恢复地方党组织。其次,整顿地方党的基层组织。面对机会主义、土客籍矛盾、投机分子反水等问题,通过党员重新登记,不合格的除名,对党员的成分加以限制等方法,整顿和纯洁了地方基层党组织。再次,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为实现“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通过举办党团训练班、上党课、组织讨论、印发学习材料等形式,在党员中普遍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思想教育、党员知识教育和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如此,极大地增强了党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和革命自觉性,使得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大大增强,为革命斗争取得胜利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2.大力弘扬和传承井冈山精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考察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时代精神的光辉典范,为我们党获得强大组织力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源泉和不竭动力。

  日前,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为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此,我们必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要求,大力弘扬和传承井冈山精神,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坚定理想、恪守信念是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灵魂所在。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崇高理想。井冈山革命时期,红色工农革命根据地长期面临国民党政府的军事围剿、经济封锁和政治诱导,迫使中国共产党既要领导工农红军同国民党进行武装斗争,巩固和扩大红色政权,又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进根据地经济建设,保障和促进生产发展。然而,即使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内外交困的时期,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并视之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用行动诠释了“共产主义者,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牺牲”的革命信念,探索出工农武装割据的革命道路,铸就井冈山精神之魂。而恰恰是这种精神之魂,铸就了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组织力的牢固根基。这为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提升新时代党的组织力提供了深刻启示和精神动力。

  实事求是、勇闯新路是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核心精髓。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勇闯新路,引兵上井冈山,实事求是地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1930年5月,毛泽东在寻乌调查的基础上写成的《反对本本主义》(原名《调查工作》),开篇就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并强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深刻揭露了教条主义的错误及其对革命事业的危害,强调共产党人要坚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毛泽东领导革命没有照搬“苏联样板”,而是实事求是勇闯“中国新路”,凝聚成实事求是、勇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核心要义。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尤其是部队和地方基层组织,在组织各个大小战斗中,在地方群众组织引领中,就是依据这样的一种实事求是和勇闯新路的思想路线,取得许多军事和地方斗争的胜利。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井冈山革命道路体现的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斗争精神,是新时代我们党强大组织力的核心精髓。为此,我们要始终着眼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所出现的实际问题,勇于担当,勇闯险滩,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以脚踏实地的实事求是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敢闯新路气概,奋力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局面。

  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是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现实需要。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指战员一方面要应对国民党军队的军事围剿,另一方面,根据地又面临着极为严重的物资匮乏局面,条件极为艰苦,斗争极为残酷。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级红军指战员,以红米饭、南瓜汤谱写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靠的就是这种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井冈山精神。在艰难的井冈山岁月,红军指战员和地方基层党组织,不仅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反而越挫越勇,越战越强,思想更加统一,信念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井冈山斗争的伟大胜利。

  今天,我们虽然无须面对革命战争年代那种匮乏艰苦的物质条件和环境,但我们党长期执政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困难、压力和考验,一点也不比昔日少。在广大工矿企业、乡镇农村、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面临着诸多基层治理问题,严峻考验着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的强弱高低。新的时代条件下,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井冈山精神依然不能丢,千锤百炼、勇于牺牲的革命本色依然不能弃。为此,提升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必须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和革命法宝,这不仅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需要,更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坚实基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构筑了党群、军民融合的“铜墙铁壁”,取得了多次反“围剿”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曾坚定地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特别注重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和武装群众,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尤其是广大农民群体的根本利益。1929年12月,毛泽东特别强调“红军的打仗,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由此,我们党在革命斗争中最大限度地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和衷心拥护,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组织力和引领力,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党的根基和血脉都维系于民,为政之道在于顺应民心。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我们党执政基础的关键所在。今天我们党强调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切实做到心系群众、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就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坚实基础。

  (作者:高立伟,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政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会岩,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本文系《信仰之源:从德国特里尔到井冈山》[JJY201813002]的阶段性成果)

标签 - 组织力,井冈山精神,基层治理,井冈山革命斗争,基层党支部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