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堵住思想上的“病变”

2019年02月18日 08:28:3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陈峰

  近日听到这样一则轶事。十几年前,一位老领导发现办公室给自己配的是金属壳热水瓶,坚决让办公室换成普通塑料壳的。他说:“在利益面前,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没有不一样,就要一个样。有时,还要主动让。”

  和群众“一个样”,群众才会把领导当榜样;和群众“不一样”,领导形象就会走样。坚持群众路线,不搞特殊化、差别化,正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工作纪律。今天,没有“不一样”,不搞“特殊化”,既是情感认知也是行动实践,既是作风形象也是纪律规矩。关键就在于,要始终“一个样”,不能今天一个样,明天变了样;也不能上班一个样,下班不一样;更不能嘴上一个样,行动两个样。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多把自己当作广大群众的一员,在先进上要争,在利益上要让,谁也没有比普通群众更多的利益、更大的特权。

  小不谨,则大事败。以为不是什么原则问题,没有必要较真,也就坦然接受;不是自己主动授意,装作不知情,发现了也不严厉拒绝;觉得自己为官一任辛苦付出比别人多,享受一点特殊照顾也没什么不妥……这样的“不一样”,不仅损害自身形象,滋长特权意识,也败坏风气,疏离党群、干群关系。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对小恩惠、小照顾、小特殊不加明确拒止,容易形成心理暗示,下一次还会心照不宣进行类似行为。这次拿个“芝麻”,下次可能抱个“西瓜”,腐败的口子就会越撕越大。保持和群众“一个样”,从小处立身,从小事从严,不装糊涂犯晕,方守得住清誉,留得下清名。

  周恩来经常与“我的修养要则”对表,谢觉哉经常和自己“打官司”,彭德怀每月“反省自查一遍”……越是有修养有作为的人,越是注重日常修养,严于要求自己。始终同群众保持“一个样”,需要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检省自查,善于扪心自问,经常给自己体检、开药方。诸如穿戴名牌、前呼后拥、冠冕堂皇之类的官模官样,诸如安排任务“电话指挥”、大事小情“说一不二”之类的官气官威,诸如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贪图享受之类的官病官瘾,不妨都主动清一清、扫一扫,自觉堵住思想上的“病变”,不给不端思想和不正之风以可乘之机。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市、县委书记们念这副对联,告诫今天的共产党员要有更高境界。平时多用“群众”这面镜子照一照,敞开胸怀接纳群众的诤言,走进群众倾听真实的“怨言”,唯有如此,才能从外在到灵魂都和群众保持“一个样”。今天我们强调“不忘初心”,为的就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常怀一颗为民之心,经常给思想修枝打杈,以质朴之心、纯净之心、简单之心砥砺前行。

标签 - 群众,病变,人民论坛,一个样,不一样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