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啥样的牛

2019年04月03日 12:26:2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贾元昌

  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了当地拜泉县永勤乡万合村党支部原书记牛占海和永勤村党支部原副书记牛力这一对父子的违纪违法事实:横行乡里、伪造村民代表会议记录、骗取国家财政补贴、破坏换届选举秩序、殴打村民……

  牛占海、牛力父子肆无忌惮,可谓“牛气冲天”,成了村民眼中的“牛魔王”。然而,任其再“牛”,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扫黑除恶大背景下,也免不了被严惩的结局:二人被开除党籍,被法院判刑并处罚金,县纪委监委对永勤乡17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

  夸人厉害能干,常常用“牛人”来形容,表达赞赏和佩服。但从近年来被查处的 “村霸”案例中看到,一些人误解了“牛”的涵义。有的认为独断专行、高高在上是“牛”,其实是破坏了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有的认为关系硬、路子广,或者利用公权办私事是“牛”,这其实是以权谋私;有的认为,自己当村干部,让亲朋好友在扶贫等领域得点好处就是“牛”,这其实是优亲厚友,甚至涉嫌违规违纪;还有人认为横行乡里,对村民颐指气使是“牛”,却不知道这其实已经背弃了党的宗旨,必然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老百姓绝不需要像牛占海、牛力这样的“牛”干部。什么样的“牛”才是百姓心中真正的“牛”呢?不负党和人民所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为牛;为村庄发展殚精竭虑、苦干巧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为牛;始终廉洁自律、做事公平,工作作风得到村民认可,是为牛……带领群众在绝壁上历时30余年,凿出“生命渠”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原党支部书记、时代楷模黄大发;率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带领村民致富,倡导文明新风的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时代楷模王传喜,等等。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演绎出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一心为人类造福的“牛人”形象。

  王安石在《和圣俞农具诗》中写道,“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自无一毛利,主有千箱实。”这不仅写出了牛耕作的勤劳,也赞扬了耕牛无私奉献不求索取的精神。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大量优秀的乡村带头人深耕乡村、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孺子牛”“老黄牛”“拓荒牛”,多问问自己:能为群众做点什么,是否做到了忠诚干净担当。只有以给人民俯下身子当牛马的精神去苦干实干,才是老百姓最需要、最认可的“牛”。

标签 - 党员干部,牛魔王,牛人,牛力,牛气冲天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