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

2019年04月04日 17:33:2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张树军

  1958年7月,朱德到兰州五泉山考察,途中看到一座牌坊上有一副对联,上联为“高处何如低处好”,下联为“下去还比上来难”。朱德指出:“古人把‘下去还比上来难’写在这里,也是寓意很深啊!要是同我们的现实情况联系起来看,的确是‘下去’更难些。”朱德所说“下去”,就是调查研究,他不仅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还具有鲜明的调研特点,许多真知灼见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朱德认为,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就是深入基层弄清情况,再作决定。早年朱德带兵打仗时,每次战前“总是坚持从各方面弄清敌人阵地的情况”。他说:“每次作战,无论大小,我总事先勘察地形,精密计划每项细节。”后来到德国寻求革命真理时,朱德“差不多旅行了全部的德国,到处去过了”。到苏联后,朱德继续坚持调查研究,常常深入农村和基层,跑了不少地方。朱德说:“比在柏林时看世界更要深刻一些了,同时更把中国的事看通了。”

  朱德认为,调查研究要有重点,就是要有的放矢,找准问题。抗战中期,朱德经常到陕甘宁边区各地调查研究工、农、商各行业情况。朱德根据对边区粮食问题的调研,提出了“南泥湾屯田政策”,多次亲赴南泥湾调研和指导工作,从此,一片荒凉的“烂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新中国成立后,朱德仍经常下去调研。他说,“我外出活动,只是为了关心生产”“我只要看到工人在生产,庄稼长得好,我心里就踏实”。朱德的每篇调研报告都涉及了当地的经济形势,每条建议都是为了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

  朱德认为,调查研究要呈现方法的多样性,就是要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具体而言:一是看材料。朱德外出视察前,常常找来所去地区的有关材料阅看,以便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听汇报。朱德每到一个地方,都要认真而详细地听取当地负责人或部门负责人汇报。1954年3月4日至31日,朱德在广东视察期间,他先后听取了中共华南分局工业部部长杨一辰、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贺希明等十几人汇报相关情况。三是召开座谈会。朱德说:“开会也是调查研究。”他通过召开各级领导干部座谈会、群众座谈会、民主人士座谈会等方式,聆听干部和群众意见。朱德鼓励大家讲真话:“你们在生产第一线工作,了解情况多,要向上边反映真实情况,要讲老实话,不要报喜不报忧。”四是亲临现场。朱德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到工厂、生产队、田头、水库边,或直接到百姓家中看一看。他视察内蒙古白云鄂博时,就到蒙古包中同一个牧业社社长和生产队长谈话。五是派工作人员下去调研。朱德叮嘱他们:“看到的问题就要报告中央,不报告就是不忠实;要不就是观潮派,看到坏事也不讲。”

  朱德注重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这是同时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具有的共同作风。实际上,自20世纪30年代起,调查研究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工作方法。

标签 - 朱德,调查研究,工作方法,白云鄂博,烂泥湾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