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治建设中主动作为

2019年04月11日 17:45:3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韩方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主动作为、充分履职,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纲”与“魂”,理应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要在强化监督检查中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步调一致、行动统一,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落细。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及时辨别、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要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扎实举措,督促职能部门扛起主体责任,认真处置金融、扶贫、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深挖细查隐藏其后的腐败问题,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

  认真履行基本职责,做实做细监督,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涵养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以“啄木鸟”精神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要强化问责追责,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政治生态总体状况,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预警和综合评价机制,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打虎拍蝇,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牢记执纪执法为民,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夯实党的政治根基。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当前要在治理基层“微腐败”上下功夫,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刻防范、露头就打,紧盯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二要锤炼过硬作风,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刻苦钻研业务,提高履职能力。要敢于动真碰硬,决不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坚决与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三要严格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落实改革举措,强化内部监督,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标签 - 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根基,政治机关,政治方向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