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提升理论修养水平

2019年04月16日 12:53:5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邓一非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才能登高望远开眼界、洞幽察微明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拨开迷障辨方向,真正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和事业发展的需要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的明确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对干部历练成长的重要作用。新征程上,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应把不断提升理论修养水平当作砥砺成长的人生课题,筑牢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思想理论根基。

  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之舵、修为进步之基,对加强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知识修养、作风修养起着强基固本的作用。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重视和加强干部队伍的理论修养,作为坚持思想建党的必然要求,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工程。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对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作出规划部署,指定干部须学习研读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力促进了广大干部理论修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高度的理论认同强固了政治认同、升华了情感认同,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注入了理论引领的力量。

  科学理论是管思想、管信念、管灵魂、管方向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理论修养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身理性思维的层次、政治能力的高低以及发展潜力和后劲。只有不断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才能登高望远开眼界、洞幽察微明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拨开迷障辨方向,真正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时代和事业发展的需要。

  在阅读原著、深钻细研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其思想价值和理论精华蕴含在经典著作之中。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当作一种理论自觉、一种精神追求,专心致志读、原原本本读、反反复复读,把核心概念、基本观点、精髓要义熟记于心,是理论思维能力形成发展的规律使然,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基本功。毛泽东说过,“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于应用,要应用就要经常读,重点读”。古人讲:“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就要有不畏难的精神,肯下一番深钻细研的真功夫、苦功夫。新时代深化理论武装,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唯有原原本本研读、原汁原味领会,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才能增进理论修养的内在功力,真正收到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之功效。

  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花精力。理论修养的提升有赖于学习能力的增长。学习钻研理论犹如挖井,深掘见底方有甘泉涌流,获得更丰富的滋养;犹如登山,攀上峰顶才能视野顿开,看得更远更广。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重要的是舍得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花精力,有如饥似渴、一学到底的学习态度和精神。一是全面系统学,深刻理解和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立起根本指导、把握科学体系、锤炼理论思维上求深化;二是及时跟进学,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跟党推进理论创新的进程,在领悟掌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求精进;三是深入思考学,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四是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忠诚和担当的自觉、自信和能力的跃升。

  在端正学风、学以致用上用气力。加强理论修养离不开优良学风。要坚持以科学态度对待科学理论、以科学精神探求科学真理,增强以学求进的动力、真学真信的定力、学思践悟的功力,防止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学而不思、食而不化,克服浅阅读、走形式、功利化等倾向。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以理论思维的提高避免思想和工作上的盲目性、随意性,以回答实践课题增强学习理论的针对性、主动性,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发扬挤劲、钻劲、韧劲,保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激情,善于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读书,沉下心来,排除干扰,勤学苦学,多思深钻,务求甚解,积少成多,持之以恒,不断把理论修养提升到新水平,努力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军营的积极促进者、模范实践者。

标签 - 理论自觉,洞幽察微,理论思维,浅阅读,作风修养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