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两面人”保持应有警惕

2019年04月23日 17:25: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梁伟娜

  打牢信仰信念的根基,始终秉持襟怀坦白的政治操守,永葆忠诚老实的做人本色

  近代史学家任恒俊教授所著《神奇的腐朽——晚清吏治面面观》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晚清庆亲王奕劻贪得无厌,却在自家门前贴出“严禁阍入收受门包”的告示,佯装自己清廉不贪。有个叫林开謩的江西提学使当真了,心想既然门前告示写着“严禁阍入收受门包”,那以后再求见他就不用送门包了。但他此后两次拜见奕劻,都被门卫以各种理由拒之门外。吃了两次闭门羹后,林开謩觉出有点儿不对劲。第三次去拜见奕劻时,林开謩直言不讳地问门卫:“你们王爷不是在门前告示上明明写了‘严禁阍入收受门包’吗,为什么我空手而来不让我进门?”门卫回答说:“你别傻了!我们王爷能不这么写吗?”

  无独有偶,有位旅美学者在一本书中记述了自己游览埃及帝王谷东侧库尔纳村古墓群中壁画和雕刻的感受。为了保护这些壁画和雕刻,管理部门对游客要求非常严格。进入墓室之前,管理员向游客严肃讲明了注意事项:严禁拍照、严禁录像……违者按有关规定严厉处罚。随后,管理员带领游客依次进入墓室,但刚进墓室门,就发生了令旅美学者大跌眼镜的事:刚才还在一本正经地给游客宣讲参观注意事项的管理员,关上入口大门后立刻从一个矜持的阿拉伯绅士变成一副奸商模样,开始起劲儿地鼓动游客随意拍照,并说:“闪光灯可以用,录像机也没问题,快抓紧照吧!”等游客们拍完了照,管理员就开始伸手讨要报酬了:“小费,小费,各位给点小费。”游客走出墓室后,管理员立马又换成了绅士面孔,开始道貌岸然地对后面排队的游客重复那些“严禁”之类的话了。

  两则小故事,一个共同点,就是当事者的言不由衷,表里不一。这种典型的“两面人”做派,暴露的无疑是他们人性之丑恶。

  从古至今,“两面人”不乏其例,尽管他们善于伪装和表演,但要识破他们的真面目,也有法可循。“两面人”的特点,主要表现为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会上表态一套会下做人另一套;他们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喜欢作秀,欺上瞒下;他们私心膨胀,利欲熏心,为了满足一己之私而不惜损害群众利益,触犯党纪国法。特别是混进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一旦掌权任事,造成的危害便不容小觑。

  把“两面人”识别出来,不让他们掌握权力,不给其施展空间,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古人说,听其言,观其行。识别“两面人”,重在看其是否言行一致,能否做到知行合一,特别是在一些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在利益考量关头,尤其能检验出一个人是“真金”还是“赝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一再倡导“三严三实”,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党员干部不但要同“两面人”作坚决斗争,还要从自身做起,与“两面人”种种做派划清界限,不让自己沾染这种不良习气。为此,就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打牢信仰信念的根基,始终秉持襟怀坦白的政治操守,永葆忠诚老实的做人本色。如此方能经受住各种考验,让自己立得长久、行得稳当。

标签 - 两面人,政治操守,严禁,游客,小费
网站编辑 - 唐淑楠